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文化
狠抓安全生产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2-14 16:47   来源:山西日报

念兹在兹,枝叶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深入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听取工作介绍,察看生产运行数据,向现场技术人员了解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保障等情况,致以新春问候,提出殷切希望。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地及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八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持续引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管住管好煤炭、危化品、燃气管网、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做好消防、森林防火、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务非常艰巨,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当下正值欢度春节、喜迎冬奥的关键时刻,狠抓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安全防范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为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作出山西贡献。  

生产服从于安全。狠抓安全生产,必须紧盯“重点关”,抓纲带目。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能源保供目前仍处于高峰期,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新春佳节是喜庆团圆时,也是交通、火灾等各类事故高发期,无数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要人防、还要技防,要大数据、也要“大脚板”,要用心用情、更要用力用功。善于在细微之处发现漏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才能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生命线。狠抓安全生产,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守“制度关”,形成震慑力。要深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分类分级监管和安全监管专员制度。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真正让制度“长牙”,让措施“带电”,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防灾胜于减灾。狠抓安全生产,必须夯实“源头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从“根”上治,加大安全投入和培训,强化现场管理,强化科技赋能,完善应急救援体系。要在狠抓安全生产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在智能化控制上提水平、在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上夯基础,不断补齐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越是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越要讲大局、顾大局、稳大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抓出实效,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当好首都“护城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