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宣教
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部署近期雨雪及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8 11:40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5至7日我省将出现雨雪、强寒潮天气过程。其中,4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或雨夹雪,6日转为强降雪,过程雨、雪合计降水量6-20毫米、北部局部可达30毫米或以上:6-7日全省有4~6级、短时7-8级西北风,最低气温下降10~14℃,北中部山区可达到或超过16℃,达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和8日凌晨,8日凌晨北中部山区最低气温可下降至-17~-12℃。

为做好近期雨雪及强寒潮天气可能导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一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识雨雪及强寒潮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性影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举措,统筹各方资源,着力解决灾害性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实际困难,毫不松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要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根据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对本地区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提前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做好设施农业增温、加固及除雪等工作;二是做好电力、煤、油、气等能源的调配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三是及时做好道路除雪和交通疏导;四是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提前疏散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三要及时开展灾情统计报告。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杜绝瞒报、漏报和虚报灾情。

四要切实保障受灾和被困群众基本生活。要把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需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公路和铁路沿线滞留旅客、其它因灾造成生活困难需紧急救助人员作为救灾工作的重点对象,全面排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灾区群众造成的生活困难,认真做好倒房、危房群众的转移安置和被困群众的紧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和被困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