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宣教
不负韶华 不辱使命——记交城县应急管理局杨小萍同志
发布日期:2021-11-10 10:27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无论寒暑、无论节假日、无论白天夜间、无论是车间工地,还是突发事件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赴汤蹈火从不退缩”“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大家这样评价杨小萍。

杨小萍是2005年3月从事安全监管工作的,一直承担着交城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任务,责任重、压力大,在旁人看来又苦又累,然而,杨小萍这么一位“女汉子”,在工作中无怨无悔,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致力成为化工专家型监管人员

她勤奋工作,钻研业务。2005年3月,杨小萍调入交城县安监局,这一干,就是16年。她努力钻研业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重点、难点她都记在笔记本上,久而久之,这些规范、标准就全记在她的“脑子里”,有人赞称她是“化工字典”。2019年6月,在山西金兰化工有限公司液氨罐区检查时,她发现液氨管线跨接铜带存在腐蚀严重现象,立即分析和判定腐蚀的原因,找准原因后,要求企业用不锈钢网带取代铜带,既解决了腐蚀的问题,又确保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又以点及面,要求全县所有涉氨企业全部用不锈钢网带代替铜网带。还有一次在华鑫焦化检查过程中,她发现该企业硫酸储罐操作台腐蚀严重,即刻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详细分析,判定了腐蚀原因,因地制宜,提出整改方案。企业高度重视,立即实施整改,彻底解决了腐蚀问题,也化解了浓硫酸因吸湿与设备反应产生氢气带来的安全风险。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她建立了全县13户精细化工企业“一企一策”台账,对每户企业产品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原料及中间产品危险特性、最大储量、反应类型及风险逐一梳理,建立台账,对每户企业的风险点全部做到底清数明。每次现场检查,她都要把企业现场、管理存在问题及时通过微信通报,让全县企业共同借鉴,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使得她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她代表交城县应急局参加吕梁市执法比武大赛,取得团体优异成绩,个人获得优秀选手。多年的努力,她将专业知识与安全监管有机融合,成为交城县不可或缺的化工行业专家型监管人员。

致力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她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杨小萍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方式,适应安全发展新需要。在日常监管中,她每月都要对应急管理部汇总的历史上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进行剖析,得到事故启示,明确监管重点要点;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当前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及企业安全管理重点。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从2018年开始,她每天都要将企业自查的隐患进行梳理,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帮助企业分析、制定重点部位风险管控措施。她要求企业安全负责人对照她整理的案例进行隐患分析,分析完以后,她再来进行点评,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水平,也得到企业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的支持与认可。近年来,她分析事故案例达1000余例,效果非常明显。

针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的现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经过调研,决定每周五下午对全县化工企业安管人员实施培训,由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轮流登台授课,此举在全县化工行业领域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培训期间,她还组织企业互动,现场模拟编制检修作业方案,填写作业票证,进行危害分析,激励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风险辨识的能力水平。

“难不怕,怕的是做得不到位。”杨小萍这样说。2017年以来,交城县应急局连续组织专家开展“会诊”。对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她会及时通过微信进行通报,一方面组织企业开展隐患类比分析,另一方面,敢于“亮剑’,让隐患企业“出汗”。对整改不到位的隐患督促企业坚决整改到位;对假整改的立即通报批评,并作出相应处罚。每年会诊结束,她都要写出专家会诊报告,总结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剖析全县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及来年努力方向。

她的热爱、她的坚持、她的担当,换来的是交城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她笑着说:“有事做才是最幸福的事”。

致力承担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她珍惜成绩,勤勉工作。作为市人大代表,她深知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多次参加调研活动,并结合监管工作,针对居民使用蜂窝煤多次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形成报告,提出建议,提交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她在吕梁市第二届第七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全市居民小区安全工作的建议》被评为优秀议案。在今年的交城县第十届人代会上,她提出的加强全县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及加强化工专业技术教育引起县人大常委会关注。

在日常工作中,她将安全监管与服务企业融为一体,根据企业不同需求,亲自制作安全培训课件,发到微信群,要求企业组织培训;她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无数次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日,全心全力为安全保驾护航,毫无怨言。

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服务。20年的人大代表及16年的安全监管工作历练,她深深明白作为一名应急人使命与担当的意义所在。她更明白,群众眼中的那份信任和肯定以及万家灯火背后的那份平安祥和,便是对应急人最大的鼓励和褒奖!

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她说:“作为一名应急人,责任与担当,我不敢怠慢,将珍惜一切来之不易的成绩,心怀敬畏,勤勉尽责,在服务群众中获得幸福感,在干事创业中提升成就感;也将一往无前,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和应急人的行为准则,竭力护航安全生产,保证全县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