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宣教
冲在第一线的应急人----记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科科长崔天方
发布日期:2021-11-10 10:34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应急人就要冲锋在前,守护好老百姓安全”,这是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科科长崔天方常说的一句话。

2006年,崔天方从部队转业到晋城市安监局工作。2019年,晋城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后,他任事故调查科科长,是晋城市应急管理专家、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专家。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15年来,他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凭着一股韧劲和满腔热情投身于各项工作中,组织参与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28次、各类大型应急演练45次、事故调查50余起。每一次救援、每一次演练、每一起事故调查,他都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应急人的铮铮誓言。

冲锋在前,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时刻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军人本色,是崔天方心中坚定的信念。他总说:“对于应急救援工作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必须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救援。”他这样说也这样做,每一次突发事件,他都能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仔细观察、快速反应,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较好完成救援任务。

近年来,他主要参与了晋济高速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8·5”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洪灾,“10·15”道路交通危货车坠沟泄漏事故,阳城县析城山“12·30”隧道坍塌较大事故,陵川县、泽州县“2·20”森林火灾,阳城县、泽州县“7·11”特大暴雨洪灾等十余起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和组织善后调查工作。作为事故调查科科长,崔天方一直把到一线参加救援当成分内的事,不管环境怎么恶劣,救援任务多么艰难,他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2019年8月5日,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发生特大洪灾,他第一时间组织消防、武警、公安、交通、公路和社会救援队伍历经9个小时到达被困人员地点,终将8名被困村民营救至安全地点。

精研业务,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突水平

随着机构改革,应急救援队伍也向“多灾种、大应急”转变。如何有效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成为崔天方思考和研究的首要问题。“功夫必须用在平时,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才能应对各种应急救援工作。”他深信只有队伍强大了,人员技术过硬了,才能更有效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应急部门组建以后,他开始筹划市级应急救援演练,他相信“付出一份汗水,定会有一份收获”,他在半年中先后11次组织赛前筹备协调会,联合市总工会等部门及50多家企业,举办“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25支煤矿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7支危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13支民间救援组织及职工队伍参加竞技,近千人参与了本次大赛活动。在推动全市应急救援综合协调指挥能力的同时,提升了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的现场处置水平。

2018年,为推进辖区东、中、西部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在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基础上,他创新模式,依托大型企业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采取“企办政助”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中、东、西部危险化学品综合救援基地,形成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单位及沿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有效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打下坚实基础。3年来,经过他不懈的努力,晋城市中、东、西部应急救援基地已初具规模。自基地组建以来,他组织参与大型应急救援处置工作30余次,大大提升了晋城市应急救援能力。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始终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牢记心中。针对危险化学品、重大火灾、地质灾害等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他构想出不同的险情灾情场景,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我们做的是应急救援的工作,关键时候能不能应急还是看平时练得够不够。加强自身体能训练,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工作,能力强,遇到事故和灾难,我们才能帮助更多人。”崔天方经常对队员们说。近年来,他主要策划、组织、参与了晋城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山西交控集团晋城高速公路分公司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煤矿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晋城市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等多起大型专项应急演练和训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当地应急救援队伍业务水平,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效率。

公而忘私,守护万家灯火

崔天方敢打敢冲的工作性格,与他在部队的锻炼是分不开的。18年的军旅生涯,他多次带领战士们完成演习任务,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军事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1994年,在全连的一次实弹投掷中,一名战士由于紧张拉开栓的手榴弹落入掩体内,危重时刻,他冲上前去果断地将即将爆炸的手榴弹抛向空中,现场127个新兵安然无恙,他的头部、肩部却被炸伤。他勇救战友的动人事迹在部队传为美谈,部队授予他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和“学雷锋学苏宁”优秀个人称号。到应急部门工作以来,他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其中2020年度被省总工会、省应急厅、省卫健委授予“安全标兵”称号,日前,又被人力资源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

无数荣誉的背后,包含着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之举。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总是想办法予以解决和克服。

应急救援是分秒必争的工作,必须保持待令出发的状态,因此,崔天方放弃了节假日。每次接到任务后,他总能以最快速度做好准备、奔赴救援一线。2014年,崔天方儿子考入晋城一中开始三年的高中生活。繁忙的工作,使崔天方每天不能按时回家,陪伴、照顾孩子的重担都压到了妻子身上。2015年秋,妻子患病。为了丈夫的工作,妻子忍痛隐瞒病情。直到年底,病情日趋严重的妻子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必须尽快住院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终日忙于工作的崔天方才知道妻子的病情。对于家庭,作为父亲,他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

15年来,他坚持在工作一线,极少有周末和年休假。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造成了严重的睡眠障碍,能睡个安稳觉已成为他的奢望。

“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值得为之担当、为之付出、为之奉献。我们应急人就是要做好老百姓的‘守夜人’!”崔天方说。

披荆斩棘、率先垂范是崔天方同志对应急事业的忠实承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将通过不断学习充实和完善自己,愿以毕生精力,倾注应急管理事业,无愧于退役军人这一光荣称号,勇做一名冲锋在前、为民为国的应急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