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宣教
“硬”字当头 实处着力 ——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洪洞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11 15:00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洪洞县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初心”和“使命”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夯实基层基础,防范化解风险,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县五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火灾事故。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临汾市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考核第一名,2021年被人社部、应急部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以上率下 模范引领 建设过“硬”政治机关

“以党建为引领,以安全为目标。”洪洞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 ”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化解危机,统筹推进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全局上下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理论学习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全力打造过“硬”的政治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以上率下,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自学”,营造了学习型模范机关浓厚氛围。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锤炼纪律严明的工作作风,锻造赴汤蹈火的履职本领,践行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自组建以来,参与并成功处置各类应急救援26起,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群众落实解决各类难题50余件。

夯实基础 强化能力 打造过“硬”应急力量

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应急管理工作全新的职能职责,洪洞县应急管理局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工作局面,积极捋清工作思路,率先在临汾市推动实施安委办实体化运行,设立危化品监管中心,详细制定任务清单,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如何应对森林防火、抗旱防汛等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对于新组建的应急局来说,都是新的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为有效破解难题,洪洞县应急管理局坚持“宁可越位,不可失位;宁可重叠,不留缝隙”的工作思路,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勇挑重担,集全局之力保障各项工作顺畅有序。

聚焦各类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救灾,建立运转高效、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对接、信息共享、应急队伍联建共用、联训联演、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细化“1+17”指挥部工作职责,确保“防”“救”责任清晰,形成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同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建设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铁军”,打造过“硬”应急力量。全县建成1支综合性救援队伍、2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社会性救援队伍,各乡镇组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救援队伍3000余人。配置了防汛、防火、危化品等救援物资137 类 5500余件,先后组织18个行业类型的事故应急演练980次,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作为“逆行人”,在灾害事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成功处置危化品车辆涉险事故6起,参与森林火(灾)情救援9起,防汛抢险行动3起,参与各类应急救援26起,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底线提供过“硬”安全保障

洪洞县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煤矿、危化、非煤、工贸、洗煤等生产经营单位253家,综合监管商业综合体、医疗卫生、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宾馆住宿、养老服务等各类场所2446家,行业门类广,企业数量多,监管压力大。在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洪洞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严查、严管、严处”的工作标准,严格实施“谁抓谁管、精抓准管、常抓细管、严抓硬管、齐抓共管”工作措施,全面压实属地、行业、企业、个体四方责任,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等工作,坚持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先后召开15次专班会议,制定了18项制度,组织开展28次专项检查指导,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939处,消除安全隐患9939处,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稳步推进,“零事故”单位创建率达到99%。

同时,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全县对重点监管的271家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动重点行业企业标准化创建,4家企业获评一级标准化,28家企业获评二级标准化,221家企业获评三级标准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清单化管理,提高监管实效。对直接监管的253家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监管检查“一张表”管理,每年在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体检”,“牙签式”开展各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严密防范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全县开展“安全服务进企业”行动,统筹优化营商环境与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全县行政职能测评中满意度达100%。

党委书记、局长师珠宝表示:洪洞县应急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强基固本补短板,主动靠前除隐患,坚决把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持之以恒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实干担当的应急“铁军”,全方位推动全县应急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