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宣教
我省召开危化品产业转移及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1-11-24 10:14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11月22日,在参加全国危化品产业转移及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后,我省召开危化品产业转移及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省危化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天然气保供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车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王启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在精细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化工园区建设及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和保护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短板,制约着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加快推进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车建华要求,要扎实开展好危化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将我省所有精细化工企业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在2022年底前确保安全设计诊断完成率达到100%,“四个清零”达到100%。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化工企业,要坚决关闭退出。要深刻吸取历年来因产业转移引发的事故教训,严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

要强化精细化工源头管控。对各市化工园区未完成认定的,要严控精细化工项目立项审批。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化工项目审批和安全监管,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项目,要建立落实市级以上立项审批部门牵头组织安全风险防控联合审查制度。各市和各化工园区要制定“禁限控目录”,严禁建设工艺危险度4级以上的项目,要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要加强精细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各经开区、工业园区要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相应监管人员,加强监管力量建设,更好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级应急部门要将精细化工企业全部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对限期达不到精细化工“四个清零”的,要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取缔。

会议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生产地方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集中整治问题隐患,提高应急维抢能力,严防因事故导致停产影响保供工作。

车建华要求,各天然气开采、长输管道等保供企业要落实好安全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在11月底前,要完成保供工作方案的制定,并组织人员对照检查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要强化各类保障队伍和保障物资的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抢险能力。

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能源部门要履行天然气长输管道行业管理职责,做好管道的建设和保护工作,重点防控管道的第三方破坏及高后果区安全风险;应急部门负责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专项工作,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天然气管道企业的管道生产和检验检测进行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负责依法查处侵占、破坏、盗窃、哄抢天然气管道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管道建设和保护相关工作。

各市、县要加强本地区天然气安全保供工作统筹,结合本地实际,组织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监管部门、保供企业责任落实到位。

省政府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王启瑞强调,要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企业联动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信息报送责任制度,补齐工作漏洞和弱项短板。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园区的特点,对照会议要求,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拿出可考核、监督落实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安全整治,有力有效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