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学好用好《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8 14:40   来源:新闻宣传处

晋安办发〔2021〕85号

各市人民政府安委办,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驻晋和省属重点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应急管理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部领导视察中国应急管理报社时将《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应急管理》杂志(以下简称“两报一刊”)学用工作落在实处的讲话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两报一刊”学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两报一刊”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核心媒体,是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机关报,是全国应急管理、矿山安全领域的思想舆论主阵地,是全系统交流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的重要渠道。学好用好“两报一刊”,对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忠实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企事业单位了解应急管理和矿山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重要窗口,是社会公众掌握安全生产前沿新知、方法技能的良师益友,对于促进我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决履行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占领“两报一刊”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上来,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要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两报一刊”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和山西记者站的新闻宣传主力军作用,把“两报一刊”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的有效载体,作为学习掌握应急管理工作部署的重要途径,作为相互学习交流、推广经验做法的重要平台,作为社会公众获取应急知识和安全技能的重要渠道。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运用多种有效形式,把学报用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大力支持山西记者站开展采访报道、通讯员联络培训等工作,共同奋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二、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将“两报一刊”学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学报用报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和压实责任。特别是各级应急管理、矿山安全监察、消防、地震、防灾减灾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当好学用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把“两报一刊”学用工作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和“责任田”,大力加强“两报一刊”学用工作,不断提升“两报一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有序推动全社会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

各市政府安委办要统筹抓好“两报一刊”的宣传工作,全面合理布局,明确目标任务,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指定专人督办,组织、协调、督促好各行业、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工作,促进形成行行有报、层层用报、人人学报的良好局面。要把学用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开展宣教工作、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日常开展巡查、督查、检查等过程中,把学用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各级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将“两报一刊”作为传播学习、展示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搞好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认真抓好本行业领域的学用工作,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消除盲区和空白点。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抓好直管领域的“两报一刊”学用工作,将其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教材,促进企业规范自身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和素质。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在抓好《中国应急管理报》宣传学用工作的同时,要切实适应形势变化,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抓好《中国煤炭报》学用工作的落实,督促生产、建设煤矿、洗选企业、煤层气开采企业做好宣传学用工作,持续推动煤矿企业将学用工作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中国煤炭报》实现从煤炭主体企业领导、部门,到各煤矿“六长”、安监科室、区队班组的有效覆盖。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总体考虑、统一布局、扎实推进《中国煤炭报》在生产、建设煤矿的宣传学用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为推动煤矿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各级煤矿行业管理部门要大力支持《中国煤炭报》学用工作,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督促煤炭企业学报用报,努力实现生产、建设煤矿、煤层气开采输送企业和煤炭经营、加工利用、运输等涉煤单位的全覆盖,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地邮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中国应急管理报》驻地特约记者、《中国煤炭报》新闻联络员要一如既往积极开展工作,深入基层单位一线推进“两报一刊”宣传,及时、真实、准确地上报相关数据,继续当好宣传员、征订员、统计员。

三、科学统筹推进,推动实现订阅全覆盖

各单位要坚持“宣传是领导力、影响力、生产力”的理念,将学用工作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抓住重点,加大推进“两报一刊”学用工作落实力度,保证学用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各市政府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责成相关科室具体组织实施,密切跟踪推进、适时调度通报,加大考核权重、严格工作奖惩,确保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和特种作业人员都拥有一份;乡镇以上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负责同志应该人手一份;各级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应该各有一份。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矿山安全监察部门、地震部门、消防救援部门首先要保持自身订阅“高密度”,做到人人都能看得到。同时,不断扩大“两报一刊”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传播覆盖面,持续巩固“两报一刊”核心媒体、新型主流媒体地位。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拓展渠道,为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宣传部门以及相关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赠阅“两报一刊”,并力争实现乡镇、街道和各类园区应急管理机构的全覆盖;地震系统要确保本系统内部及各研究机构和基层监测台、站全覆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确保到建制班全覆盖,并积极向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推广订阅,力争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摆放一定数量的《中国应急管理报》;要充分发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减灾委员会作用,积极向各级相关部门推广学用。要结合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利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经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赠报送报活动,努力让“两报一刊”深入到基层一线,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多了解关注应急管理工作,更好参与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推动全社会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能力。

请各市政府安委办于9月24日前将“两报一刊”学用工作具体安排、具体负责人名单等情况上报省政府安委办。

报送邮箱:yjglbsx@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牛  祥  贾虎瑞   0351-6819778(传真)

《中国应急管理报》每周出版6期,每周一到周六出版,全年定价432元,邮发代号1-99。

《中国煤炭报》每周出版3期,每周二、四、六出版,全年定价276 元,邮发代号:1-53。

《中国应急管理》杂志为月刊,全年订价240元,邮发代号80-606。

当地中国邮政网点均可直接办理。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