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公文公告 >> 省应急厅公文公告
关于推广安泽县森林草原防火经验做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5 10:38   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处

晋森防办发〔2021〕4号


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关键时期,我省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加之近期我省气温回升较快,降水分布不均,大风天气增多,且农事、祭祀活动频繁,旅游踏青人员增多等因素,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安泽县多年以来始终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经验做法,根据当地社情、民情、林情,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行之有效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和办法,构筑起一道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有力保障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持续稳定。

2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总值班室专报》(058期)就“临汾市安泽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作出了“安泽做法值得推广”的批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有效地做好各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将安泽县《精准施策 创新举措 织密织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安泽县森林草原防火经验做法》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研究、不断探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套实用、管用、有用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办法,确保今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附件:《精准施策  创新举措  织密织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安泽县森林草原防火经验做法



                               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精准施策  创新举措

织密织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

——安泽县森林草原防火经验做法


安泽县地处临汾、长治、晋城三市交界,辖6镇67个行政村,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总人口8.3万人。全县林木覆盖率67.2%,有林面积198万亩,耕地面积32万亩(80%以上为农林交错区),是国家Ⅰ级森林火险。近年来,安泽县始终将森林防火摆在突出位置,立足于“防”、创新举措,摸清症结、精准施策,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构筑起一道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一、思想重视站位高

安泽作为林业大县、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区,一直以来森林防火都是全县上下的一项大事要事,但是历史上也发生过多起森林火灾,尤其是2006年、2007年、2010年还发生过“着火7天、万人救援”的大火灾,2016年全年森林火情起数达到17起,可以说在森林防火上安泽有着较为深刻的教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森林防火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将森林防火作为全县的一项中心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经常性研究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特险期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防火”,逢调研必看“防火”,分管副县长的首要任务就是“抓防火”,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亲临一线盯“五头”、看“五口”、查“五边”,高位推动各项防火措施的落细落地。特别是深刻汲取以往火灾教训,科学把握防火规律,在队伍建设、源头管控、群防群治、应急救援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建立了“思想站位高、制度体系化、工作举措实、财政投入大”的防控格局,全县森林火情起数由2016年的17起逐渐降至2020年的无1起人为火情,实现了防火重点县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二、机制完善体系化

森林防火是一项群众性、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多年的经验教训表明,森林防火关键在“防”。坚持以防为主、以村为主、以人为主“三个为主”,边探索边完善了一系列管用实用的机制和体系。

(一)健全的组织体系。县、乡、村三级全部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或领导组,由各级党政“一把手”担任指挥长或组长,书记、县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抓,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防火工作。特别是在火灾防救组织体系上,大到整个防灭火指挥系统运转,小到对讲机由谁负责发放,都逐项予以明确,做到简洁明了、一看即懂,实现应急救援高效运转、无缝衔接。

(二)立体的监控体系。将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五边”作为监控和巡查的重点区域,天空利用卫星和森林防火智能信息化系统、无人机实时监控;山头制高点南北中建立3个县级瞭望塔、67个行政村设立209名村级瞭望哨,全天候瞭望、监测;田间地头、山林沟壑94支巡查队伍全天候巡查,实现“五边”等重点区域立体化监控、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真正实现一旦有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严密的盯防体系。一是精准盯防守“五头”。实行县领导包村,镇、村党员干部包山头、包地头、包坟头、包人头、包源头“五头”包联责任制,各村“五头”全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进行重点盯防、精准盯防。特别是对全县12485个坟头的监管全部建立监管盯防台账,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上坟前沟通、上坟后销号”。二是精准设卡看“五口”重要节点设卡到位。盯紧春节、清明节、寒衣节等重要节点,在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等“五口”设卡登记、检查、提醒,严防烧纸、燃香等祭祀用火。重点地段设卡到位。针对青松岭、红叶岭等集中连片森林,设置28个防火检查站,派专人值守,登记、检查、提醒,严防火源进山。针对农林交错区的地块,要求重点户带着防火导旗上工,插到地头干活,做到时时处处提醒。重要时段设卡到位。将每年3月初至4月中旬确定为森林防火特险期中的特险期,组织各村结合实际,在“五口”设卡检查排查,严防火源进山和农事活动用火。三是精准监管三针对针对重点户,进行重点监控。对于老年人、半劳力、在农林交错区的户,组织村干部提前入户作工作,必要时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帮助“赶工”,确保不误农时。同时,充分发挥地邻监督、提醒作用,就近监督,随时提醒,严防因“赶工”违规用火。针对重点人,进行分类监控。向牛羊工、山庄窝铺住户发放迷彩服和红袖章,让他们由被监管对象转变为防火监督员,提醒自己、监督他人;全面摸清全县198户199名痴呆傻人员具体情况,除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外,建立党员干部包联台账,重点监管。尤其是防火特险期内,将病情较重的精神类病人等特殊重点人送至定点医院治疗。针对特殊事项,进行特殊监控。对村民进庙烧香、“过周年”、圈坟、结婚前上坟等特殊事项,实行申报登记制度。对外来施工队、旅游者、上山采药者各村落实专人负责监管,要求外来生产经营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防火责任书,全体员工手写防火承诺书。对外来旅游者、上山采药者进行登记,现场写防火承诺书。村瞭望员重点加强瞭望监督,严防严禁违规用火行为。

(四)健全的队伍体系。县、乡、村三级全部建立森林防火队伍。县级成立175人的专业森林防护大队,被列为省森防第九支队,按全省一流队伍来打造,实行军事化管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业务过硬,全年无休、随时待命。各乡镇防火特险期组建至少50人的森林防护应急中队,各村均组建1支10人以上的村级应急小分队,均由县大队驻防各乡镇的应急分队进行集中训练和培训。一旦发生火情,村防火抢险应急小分队、乡镇驻防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到达火场,科学快速处置初期火情,严防火情蔓延。县森防大队迅速集结队伍,携带装备、水车赶赴火场,开展安全、科学、高效的扑救。同时,视火情大小,再调集各乡镇应急中队赶赴火场实施扑救。扑救中,县级专业大队负责扑救明火,乡、村两级队伍负责看火线、守火场,真正做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近年来,县、乡、村三支队伍在全力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的同时,圆满完成了省、市统一部署的各项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任务。

(五)明晰的责任体系。一是落实范围。将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各林场等部门管控范围进行明确,特别是各村各个片区的每一名包联责任人管控区域的四至非常明确,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做到监管全覆盖。二是落实任务。县政府根据各时段防火特点,及时下达各阶段防火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乡镇管辖区域内工作任务详细、要求明确。三是落实责任。县政府与6个镇67个行政村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全县各村与1340名具体包片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压实到人。同时,将县、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瞭望员等人员职责和防救预案印制成册,人手一本,对照履职尽责。

(六)严格的监督体系。县委、县政府像抓脱贫攻坚督查一样抓防火督查,制定镇、村两级《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清单》,全县28名县级领导全部上阵,对67个村开展常态化挂牌督战“全覆盖”。防火特险期内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专门派出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及各村、各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从严督促落实,从严问责问效,近三年,对森林防火工作失责的各级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约谈,有力推动了各项防火措施的精准高效落实。

三、工作创新举措实

(一)有效宣传零距离。一是到户“全部覆盖”。每年对全县24147户农户开展防火明白纸、禁火令入户上墙“全覆盖”,尤其是对农林交错区的重点户和外来作业单位,进行重点发放、重点宣传和重点讲解二是到人“一个不落”。不仅要宣传入户,关键是宣传到所有家庭成员,尤其是针对家中有老人、有返乡人员、有学生以及老人孩子一个户、分开住等农户,采取多次入户宣传、打电话叮嘱等方式,确保宣传覆盖所有家庭成员。三是到心“时时提醒”。除“入户见人”宣传外,还围绕“入脑入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实用宣传。村里垃圾车全部悬挂小喇叭,早晚进村入户收运垃圾时播放,电视台滚动播放。摩托车挂小喇叭,宣传只有三句话:“野外用火、罚款三千”“上午点火、下午坐牢”“一人点火、全村无奖”。家家都有三轮车,车车全喷森防语。村村响起大喇叭,防火宣传“一声”到底,重点宣传典型警示案例、“省人大17条规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宣传入脑入心。四是年画“有奇效”。创新开展“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抽奖活动,每年“清明节”前给所有农户发一张带有编号的森林防火主题年画(相当于一户一张大奖抽奖券),奖金100元至2万元不等,综合中奖率约15%,年底腊月廿三在县春节联欢晚会上进行直播抽奖,群众关注度十分高。同时大力宣传年内“一人点火、全村无奖”的抽奖规则(一个村,有1人违规用火,全村所有户抽奖资格作废)。一张小小年画,既引起全县人民对防火工作的高度关注,解决了以往禁火令、明白纸发下去没人看、无人在意的问题,也有效构建了全民操心、相互株连,互相约束、互相监督的防火机制。

(二)重罚多奖促联防。县、乡、村三级全面加强对违规野外用火的监控和打击,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一罚三千、成灾就抓,形成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在重罚的基础上,创新实行三项激励措施。“森林防火文明村镇”创建有奖。在全县各乡镇、各村中持续开展了“森林防火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每年“全村无火、每户50元”“全镇无火、重奖50万”。一旦发生火情,取消奖励。宣传年画有奖。在全县农户中持续开展“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农户抽奖活动。野外用火举报有奖。对举报野外用火行为查实的,最低奖励500元,且上不封顶。通过以上三项奖励措施,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积极性,让广大农户“户户都关注、人人都操心、时时都注意”,让群众自觉做到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在全县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火格局。特别是自2019年清明节以来全县基本实现了无火祭祀、文明祭祀的良好成效。

(三)村村瞭望早发现。全县67个行政村设立103个瞭望哨209名村级瞭望员,每天穿防火服、戴红袖标,自带午饭在山头值守,全天候进行瞭望监测,一旦发现“冒烟”或野外用火行为,立即报告村委,乡、村两级及林业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查处,坚决把火灾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靠前驻防早处置。防火特险期,县森防大队化整为零、靠前驻防,向每个乡镇派驻8名专业森林防火队员,组建乡镇防火应急分队,开展防火宣传、巡逻、违规用火查处、村级防火队伍培训演练等各项工作,使专业化防火工作直插基层、直达一线。同时,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在最短时间抵达火场,科学处置、防止蔓延。

四、保障到位投入大

在县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上每年都挤出近2000万元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保障。工资经费足额保障。对县森防大队、各乡镇、各村防火经费、人员工资进行足额保障,尤其是对县森防大队队员实行“工龄+绩效”工资,每三年调整一次,确保防火队伍稳定、素质过硬。装备足额保障。配备专用水车22辆、运兵车21辆,落实社会备用水车10余辆,为各村配备便携式高压水枪300台。每年再根据需要新购置车辆、装备,修整防火通道,全力保障防火设施设备齐全、道路通畅。森林保险足额保障。对全县所有森林资源全部进行投保,将风险降到最低,将损失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