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公文公告 >> 省应急厅公文公告 >> 非煤矿山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浮山县康达冶炼有限公司1号系统“7·4”较大事故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10 15:45   来源:非煤矿山处

晋应急发电〔2019〕27

 

各市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重点企业:

2019年7月4日10时05分许,山西省浮山县康达冶炼有限公司一号系统铁矿3名工人违规乘坐矿车下井过程中,发生钢丝绳断裂跑车,造成2人重伤、1人轻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展开了自救;临汾市和浮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展开事故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省应急管理厅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有关人员和专家连夜赶赴事故现场,督导救援和事故查处工作。目前,现场救援已经结束,临汾市政府事故调查组正在有序展开工作,善后工作有序进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扎实开展好非煤矿山辅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

该起事故生在“全省非煤矿山辅助运输专项整治”期间,充分暴露出该企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风险隐患自查自改不及时、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省非煤矿山辅助运输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应急发201983)要求,按照职责分工,企业要逐条逐项对照重点整治内容进行自查自改,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各县级应急管理局要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辅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漏一企,督促企业对辅助运输各类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各市应急管理局要按照要求对辖区内县级应急管理局开展全面检查和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本市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企业要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其他企业要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抽查;应急管理厅要在前期开展督导检查抽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督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落实好辅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

二、要立即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

据初步分析,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该企业杂工班班长马步峰,违章指挥本班工人乘坐运矿矿车下井,绞车钢丝绳断裂运矿矿车脱轨侧翻,导致3名乘坐人员死亡。充分暴露出该企业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员工安全意识不强,风险、自我保护和防范事故意识不强等问题。为此,省厅决定在全省非煤矿山企业中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采取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本单位存在的“三违”现象和行为进行分类汇总,并通过多种形式对企业员工进行“反三违”教育培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严肃整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作为行政执法重点内容,严查严管,有效解决“三违”问题,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切实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据调查了解,该企业2018年5月18日至2019年6月22日停产1年零1个月。浮山县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进行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时,排查出的17条隐患中,第7条就是“缺少钢丝绳班前检查记录,提升绞车深度指示器失效”。充分暴露出该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不认真等问题。为此,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复工复产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省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验收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45),坚持做到 “三个一律”,即:未下达复产复工意见之前,企业一律不得擅自开工恢复生产和建设;存在隐患和问题的企业,一律责令限期整改;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而发生事故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复工复产期间的生产安全。

四、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经初步调查分析,该起事故暴露出基层监管部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二是工作传导不到位。压力层衰减,未能真正落实到生产一线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能真正做到一抓到底、跟踪问效四是严格执法不到位。在深入企业执法检查时,缺乏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和严格执法的作风,有检查无处罚,存在执法检查不严格不严厉等问题。

因此,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执法处罚执法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安全生产严格执法高压态势执法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责令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并实行挂牌督办,指导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闭环管理,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发生事故的地方和企业,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政府有关人员。

五、扎实推进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各级安排部署和领导指示要求,针对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实际,密集安排,持续发力,不断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措施,先后出台了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非煤矿山辅助运输专项整治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全省尾矿库安全体检尾矿库在线监测四级联网建设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节日期间执法督导检查、非煤矿山防汛备汛工作、规范和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和持续推进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排查治理等十二项工作方案措施,收到了初步成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认真做好细化、量化、强化措施工作,真正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国七十周年。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