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我省举办2020年地震综合救援能力比武竞赛
发布日期:2020-12-15 12:10   来源:宣教中心

     12月11日,为期两天的山西省地震综合救援能力比武竞赛在太原市落下帷幕。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地震救援能力建设,检验救援队伍训练成果,山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此次竞赛,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承办,太化集团公司、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公司协办,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和国家矿山救援同煤队承担裁判任务。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一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二队(省军区)、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三队(武警山西省总队)、大同消防救援支队、朔州消防救援支队、忻州消防救援支队等6支队伍,192名勇士参加比武竞赛。



为达到检验救援队伍综合性救援能力的目的,竞赛项目设置后勤保障能力、救援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等3个方面的项目。其中,后勤保障能力包括:救援装备自足率、野外住宿保障能力、饮食保障水平;参赛队伍救援理论基础知识包括: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和救援标准规范等理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包括:废墟犬搜索、安全破拆、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斜面木支撑、绳索救援。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省地震救援三队、忻州消防救援支队、省地震救援一队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省应急厅、省地震局、省军区、太化集团等相关领导为团体、单向获奖代表队和有力保障单位颁发奖牌。

王启瑞指出,本次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及省委提出的加强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具体举措,是我省地震应急队伍划转应急部门调度指挥后首次组织的重大比武活动,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实效性强;这既是一次竞赛也是一次联训,过程中各队伍之间取长补短,达到了促进学习、深化交流、共同进步的效果。

王启瑞强调,各救援队伍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对照训词找差距,指导实践补短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发挥出地震救援队在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专业队的作用。各救援队伍要把强化地震救援培训作为提高救援人员能力的重要途径,严格按照救援训练大纲制定训练任务,确保训练人员、内容、时间、效果的落实,不断提高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和应急救援能力。应急部门要把救援队伍技术比武作为救援队伍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比武中检验技能、发现差距、提升能力,真正做到在灾害面前救援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