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我省召开全省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02 16:12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11月1日,全省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在并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并就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局长王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传达了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对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全面系统分析了当前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企业和应急系统两个层面对强化煤炭增产保供的安全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围绕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今冬明春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矿山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当前,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重大事故未能杜绝,重大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受矿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今冬明春煤炭增产增供等多重因素影响,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高度警觉,充分认清当前矿山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敏感性,真正紧张起来、行动起来,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应对,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要强化煤炭增产增供安全措施,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全省应急系统和煤矿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作为重要要求,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工作措施,把“坚决防范和遏制矿山安全事故”作为根本底线,进一步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切实做好煤炭增产增供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保供措施;各级应急部门要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安全服务保障煤矿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要切实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今冬明春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应急部门和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重特大事故就在眼前”的危机感紧迫感抓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的良好成效来检验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安全基础提升,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局长王端武通报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情况,重点说明了对煤矿和非煤矿山实施“查企督政促管”国家监察的不同执法方式、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协同要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矿山安全监察机构、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各矿山企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矿山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