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力应对防汛救灾 尽心竭力守护民安
发布日期:2021-11-24 10:20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2021年汛期,全省共经历9轮较强降雨过程,特别是10月2日至7日,出现了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为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与前期降雨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加之上游来水影响,42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37条河流发生较大涨水,汾河柴庄站洪峰流量达到了1400立方米/秒,为1966年以来最大。汾河、乌马河、象峪河、磁窑河等河流多处出现了漫堤决口。

面对严峻复杂的极端气候形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狠抓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应对,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奋战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应对了汾河流域50多年来最大的洪灾,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度汛

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多次就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7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全面分析研判我省防汛安全形势,有针对性的强弱补漏,切实做好每一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省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蓝佛安组织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并深入忻州、太原调研防汛工作。

汛期,省防指指挥长、副省长贺天才4次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大气象灾害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城市安全视频会议会议,12次主持召开专题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防总以及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形势,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压实,筑牢安全防线

各级防指积极推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在主要媒体公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省608座水库落实了“三个责任人”,18161座淤地坝均落实“一坝一人”,377座尾矿库全面实行挂牌责任制。各级防指和省防指成员单位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河道防洪三大防洪风险隐患排查,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据统计,全省共出动691个检查组,检查单位3101个,排查隐患5199条。

各级防指及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省共完成应急预案122个,专项预案274个。开展应急抢险演练342次、参加演练28314人。省防办与8支驻晋中央施工企业、52支省级施工队伍分散在10个地市的施工点进行对接,建立联动机制,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到位。

进入汛期后,省防指督导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汛前准备和汛期防范工作情况进行了多轮督导检查,及时消除了一大批问题隐患。

多措并举, 有力防范应对

入汛以来,各级防指严格落实日会商制度,以电话会商、会议会商等形式,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应急等部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重点防范地区和部位,商定应对措施;及时预测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动态掌握河流来水、水位涨落、水库蓄泄等汛情;第一时间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道路交通安全、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2522条,广泛向社会公众发布强降雨防范提示性信息,提醒公众做好灾害防范。

省防指先后5次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响应,2次启动Ⅲ级响应,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为应对强降雨,全省上下坚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做到了撤避迅速、应转尽转,12.01万名群众安全撤离。全省累计临时停产煤矿306座(次)、非煤矿山1502座(次)、危化企业87个(次),关闭旅游景区650个(次),在建工程停工2016个(次)。

各级防指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每次强降雨前都要对抢险队伍、物资装备情况都要进行再检查、再确认,备足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提前预置应急处突力量,确保第一时间开展险情处置、水域救援、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为两支省级抢险救援队伍和11个市配备价值300万元的抢险救援装备。

众志成城,全力抢险救援

面对堤防决口、河道漫堤等严峻险情,特别是乌马河清徐段、象峪河清徐段、汾河新绛段、磁窑河汾阳演武段、磁窑河孝义段和介休段发生决口后,省防指统筹全省资源力量,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各地,指导并支持乌马河清徐段、同蒲铁路抗洪排涝抢险工作。在除险排涝中,全省共出动救援队伍352支、19372人,调集车辆2064台、排水设备2813台(套)、冲锋舟88艘等抢险救援装备,动员群众 14000余人参加了抢险救援。

太原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大同市综合应急救援队、潞安化工集团救援队、晋能控股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华阳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和社会救援力量等队伍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火速驰援受灾地区,在风雨中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坚强堤坝。

成立专班,推动恢复重建

灾情发生后,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指导灾区有力有序开展救灾工作。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部门下达省级救灾资金20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5000万元、省级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补助资金2.33亿元、省红十字会捐助资金3.4亿元、省慈善总会捐助资金1.1亿元,全力支持受灾严重地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紧急调拨帐篷570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4.4万套、棉被2.6万床、棉褥1.2万床,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等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近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拨付的5.625亿元救灾资金也将很快下达。

省减灾委员会接连印发《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关于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的通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对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据统计,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56568人次,其中救助低保、特困人员28722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824.5万元;恢复受损养老机构运行125家,妥善安置机构供养对象1699名。

11月21日,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会议上对灾后恢复重建第二阶段任务督导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把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实事,继续集中力量,狠抓项目、资金、措施、工程等落地落实,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任务如期完成,为开启第三阶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