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前进》杂志 | 王启瑞:贯彻训词精神 锐意改革创新 全方位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1 09:02   来源:《前进》杂志

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边改革、边防范、边应急,全方位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近3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总起数、总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20%、40.33%;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16.90%。灾害防治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全省受灾人数、因灾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12.1%、39%、5.6%;森林防火实现了热点、火情、森林火灾和死亡人数“四下降”。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成功处置了乡宁“3·15”山体滑坡、沁源“3·29”森林火灾、临县“6·16”煤矿冒顶涉险事故等灾害事故,乡宁“3·15”救援被评为2019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特别是今年成功应对了汾河流域50多年不遇的洪灾,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念谋改革,攻坚克难抓改革,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深化政治领悟。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进体制改革。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机构改革部署,省市县全部设立了应急管理部门。注重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在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领导下,针对各行业领域特点,创造性地成立了17个专项指挥部,较好地衔接了“防”与“救”、“统”与“分”的责任链条。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不松劲,明确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二、突出关键举措,全方位构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健全完善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在全国率先出台山西省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省市县全面落实党委常委分管安全工作。各级政府安委会由行政正职担任主任,其他副职任副主任。

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在全国率先出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制定实施安全监管检查“一张表”。建立并落实煤矿和非煤矿山监管专员制度。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全省4.6万家企业签订了承诺书。实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对828名矿长考核记分,其中63名被调离岗位。企业负责人45万余人次专题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

强化追责问责。将安全生产考核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4个市被“一票否决”(否优)。“8·29”“10·1”两起重大事故共追责93人。对重大隐患比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严格森林草原火灾和洪涝灾害调查评估,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追责。

三、坚持综合施策,全方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重要指示精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狠抓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落实。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以省政府1号文件部署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每年解决1至2项重难点问题。全部淘汰高档普采采煤工艺。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开展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等整治。全国首家在全省范围全面退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业态。全部取消矿山井下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积极推进“九项重点工程”建设,部署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组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实施巡查防护;全省水库、淤地坝和尾矿库全部落实了责任人;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加固工程和高标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加强地震应急准备。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零事故”单位创建,99.91%创建主体未发生事故。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建设智能化煤矿和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联合省委组织部对市县政府领导干部进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密集出台《山西省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试行)》等20多项制度措施,及时填补制度空白。

四、健全完善机制,全方位提升灾害事故应对能力

及时总结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规律,全方位提升应急能力。

加强应急准备。构建完善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等“十项机制”,建立跨区域救援协同联动机制。筛选确定27 支省级区域专业队伍,与武警山西省总队联合组建森林灭火救援突击队伍。修订专项预案42部,出台《山西省应急救援响应流程》,初步实现了“一张图”指挥救援。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组织了2020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举办了2021中国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

全力抢险救援。针对今年出现的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和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的实际,加强会商调度,及时预警响应,果断转移避险,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今年面对险情,全省共出动救援队伍352支1.93万人,调集车辆、冲锋舟等装备4965台(套),动员群众1.4万余人,成功实施了抢险救援。

加强灾害救助。针对今年受灾严重的情况,2次启动省级灾害救助Ⅲ级响应。争取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省财政5次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资金3亿多元,省应急厅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12万余件,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全力推进恢复重建。依托省减灾委组建了工作专班,印发《山西省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了灾区农房安全应急评估(鉴定)、损毁公路灾后恢复、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等制度措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用最短时间基本恢复了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

五、坚持旗帜引领,全方位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重要训词在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

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应急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五型机关”创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山西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统筹执法资源,完善执法体系,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加强廉政建设。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廉政防控措施,及时组织警示教育,开展执法廉政检查,强化过程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锐意改革创新,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