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12-06 09:01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应急管理部部署安排,省应急管理厅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10月期间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等3类主体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省应急厅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根据重点整治内容细化了工作要求、制定了检查表,明确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职责,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对本级负责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

本次专项整治分为自查自改、执法检查、督导互查、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省应急厅将在各单位自查自改和市县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组织对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整顿一批管理不规范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淘汰一批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点,查处一批培训制度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