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21 07:40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为切实提高我省煤矿、危化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会议上,省政府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对应急管理系统直接监管煤矿、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4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煤矿领域,要树牢“保供应首先保安全”理念,严格落实煤矿矿长考核记分等制度规定,规范煤矿托管行为,着力解决乱承包、乱用工现象;持续推动煤矿重大灾害治理超前治理,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加快智能化矿山和智能采掘工作面建设进度,深化煤矿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封条建设进度;严厉打击煤矿超层越界开采、图纸造假、隐蔽工作面、违规开采保安煤柱、瞒报事故和建设项目违规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危化领域,推动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投用率达到100%;推动精细化工特别是涉及硝化、氯化、重氮化工工艺装置的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聚焦涉及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毒性气体和爆炸品的装置,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

非煤矿山领域,加快制定我省非煤矿山主要矿种最小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标准;对相互之间影响安全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相互之间安全距离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露天矿山,推动以市场方式进行整合,提高非煤矿山开采规模和产业集中度;盯紧地下矿山单班入井30人以上的、采深超800米的,露天矿山边坡或排土场高度超200米的以及尾矿库“头顶库”等四类高风险矿山,及时开展专家技术会诊。

冶金工贸领域,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25项重点执法事项进行再排查;对涉及配套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装置企业开展辨识评估;强化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范,尤其是食品加工、皮革加工、造纸等轻工重点企业,及时开展“会诊”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王启瑞强调,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更是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认真执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2341”抓落实机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提醒函、通报、约谈等形式,将整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效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