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4-12 18:37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委办通报2021年度全省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级各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避险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近年来,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委办高度重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不断细化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标准,严格落实通报督促机制,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参与,广泛调动各级宣教资源,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


运城市应急救援大队走进学校,向学生介绍生命探测仪


加强组织领导,联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宣传效果有效提升。运城市多部门联合录制安全云课堂,点击量突破10万+次;忻州市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提高安全宣传考核权重;晋中市推动安全体验场馆建设;省委宣传部组织协调省内各级各类媒体,推出系列安全宣传报道;省文明办将重大安全事故纳入《山西省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796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安全承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各学校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演练”,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学校应急演练6.81万余次,实现了全省学校安全应急演练全覆盖。


长治市宣讲团走进赤壁悬流景区开展安全宣讲


拓展宣传途径,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长治市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宣讲团”频现“坑口地头”,开展巡回宣讲活动130余场次,切实打通了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文旅厅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开展具有文旅行业特色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612场;省气象局有针对性的开发科普宣传读物,送到农民手中,提升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省总工会组织发动321万名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举办了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覆盖716家投产煤矿企业和20万职工;全省约有13.08万名青年参与“我承诺争当守护安全青年先锋”接力活动,提升青年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荣誉感;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了《巾帼携手助力安全生产 家庭参与共筑安全防线》倡议书,倡议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学习安全知识。


山西省117支消防宣传小分队成立并举行授旗仪式


山西消防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讲解家庭防火常识


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总工会联合开展了以“提升防护意识,守护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线上同步直播,291万余网民在线观看;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走进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科普直播间,普及安全常识;消防救援总队策划开展全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云课堂、红色景区“云教育”、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公开课”等系列直播活动,超3亿人次观看;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构建“多位一体”新型校园安全教育模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利用省界入口、安全检查站对货车司机开展“一对一”安全教育。2021年度,全省17561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交通安全宣讲,17365个行政村完成“一栏一标语”建设,完成率为98.88%。


山西交警走进幼儿园与小朋友现场互动,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通报还指出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安排不实、措施不够、推进不力,没有实现活动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等问题。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022年省政府1号文件关于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精神和省安委办印发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推进、有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扩大覆盖面,夯实群防群治社会根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治理格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