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30 08:47   来源:教育训练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议、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阶段性梳理我省“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6月29日,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崔玉民参加会议并讲话。

崔玉民指出,自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来,全省把狠抓落实作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各级压实责任抓落实、细化工作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完善保障抓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但从整体来看,全省专项整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崔玉民强调,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从统思想、凝共识,严执法、破难题,固根本、求长效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统思想、凝共识上再提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标对表应急部和省厅有关要求,拿出过硬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二要在严执法、破难题上再发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围绕“四个一批”目标要求,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坚持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理直气壮抓好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工作。狠抓执法检查“重难点”,破除执法检查“宽松软”,紧盯问题整改“不松劲”,有效凝聚合力“促实效”,特别是对“零问题、零整改、零处理”的单位和人员,要进行约谈、通报、提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要在固根本、求长效上再深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把违法处罚和提升安全生产培训效果统一起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3类主体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遵法守法意识,尤其是安全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培训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按纲施训,严格学员和档案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培训条件。要持续推进“打假”专项行动,并将其中好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运用到“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之中。同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真正做到查处一例震慑一片的效果。

会议还就抓好当前安全培训考核工作、贯彻落实培训机构报告管理办法、做好超龄农民工安全培训等事宜提出了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应急局分管领导、有关科股室相关人员,全省培训考试机构负责人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