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应急厅召开“七一”党课暨清廉机关建设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08:56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6月30日,省应急厅召开“七一”党课暨清廉机关建设部署会,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为题,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厅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崔玉民主持。

专题党课上,王启瑞从“展望新征程、备考新征程、奋进新征程”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学习心得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他首先与大家通过几组“关键词”一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过程,以及在党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新征程的奋进轨迹。

王启瑞指出,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但是我省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

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做好新时代下山西应急管理工作,王启瑞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带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应急管理工作放在全党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扣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积极发挥应急部门担负的安委办、减灾委、各类指挥部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责任。全力应对各类灾害事故,不断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要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应急管理和本质安全支撑能力。加强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全省应急指挥信息网及信息保障能力建设,实施应急管理大数据工程,提高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全面开展各级领导和监管人员“专业技能+安全监管+应急指挥”培训,持续深化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

四要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完善各类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应急响应机制,量化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细化实化各有关部门单位行动措施,确保发布预警后快速响应、高效运转。

随后,王启瑞就厅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厅党员干部要在建设清廉机关中体现心向党中央、心为党中央的政治自觉。厅党委、各党支部要坚决扛起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究,找准并解决清廉机关建设的短板弱项,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厅党委重要议事议程,定期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党支部书记要担起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第一责任,指导推动本支部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要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做到任务清、措施明、对策实。工作专班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统筹全厅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三是抓好融合推动,深化工作成效。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一项长期性重要内容抓好抓实,与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相结合,与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相结合,把清廉要素融入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清廉机关建设新举措、新模式,做到统筹谋划、相互融合。

四是强化考核督导,不断总结提高。要将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等考评体系内容。要及时推广成熟做法、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清廉机关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