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16 09:28   来源:局办公室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草案)要求,我局对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规定局办公室负责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工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办公室负责事故信息接报处置工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负责局域网上信息公布和上报省政府信息处、国家安监总局的运行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坚持“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规定按照拟办处室提出草拟公文公开属性、政策法规处内容审查、办公室保密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应急救援中心负责局域网站公开和上报省政府信息处、国家安监总局的流程进行信息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公开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这种方式简单易行,直观方便,市民可直接通过浏览我局政府网站查阅相应信息。对已经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条目及时进行调整,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点击浏览。我局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加强。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及时调整了处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我局在政务大厅设置了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触摸屏,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公告有关政务信息。同时,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在《山西日报》上共公告25.84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许可证新颁发、注销企业名单进行公布上报省图书馆和省档案局主动公开文件共1652余份,供公众查阅。  

)广播电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山西省广播电台举办2次政风行风热线。非煤矿山信息公开10条。  

)山西安监政务网站信息情况  

山西安监政务网站共公开信息322条,点击量达794万余人次。  

    (四)安监动态公开信息情况  

    安监动态公布325条,国家安监总局信息采纳200条。  

   (五)行政审批信息情况  

    行政审批信息局域网公布行政许可612家,其中非煤矿山公布行政许可141家、“三同时”审批62家,危险化学品公布行政许可362家、“三同时”审批47家。  

   (六)安全生产培训信息情况  

安全生产培训情况信息公布17条。  

(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情况  

公布2012年财政决算2966.68万元,三公经费决算102.33万元。  

公布2013年财政预算2170.21万元,三公经费预算109万元。  

    (八)因公出国(境)人员及经费信息情况  

    公布公出国(境)培训人员3名、公出国(境)考察人员2名,共发生费用20万元。  

(九)生产安全事故预警预防、应对处置信息情况  

    非煤矿山发布气象预警信息300余条、大风暴雨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趋势预报信息30余条。  

    (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信息情况  

     2013年1月7日在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网发布《关于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12.31”苯胺泄漏事故情况的通报》  

    局域网公布较大以上事故信息18条,6起事故调查处理情况,12起较大事故挂牌督办信息。  

   (十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信息情况  

    非煤矿山专项检查信息9条、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接待来人来访68人次、受理批转来信举报106件。  

12350安全生产热线接待市民咨询电话接听1100余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包括信访、举控)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含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支付2013年在《山西日报》上共公告25.84版公开政府信息费用40.8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产生依申请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未产生相关诉讼,没有相应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中的服务性公开内容较少,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性质和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特别是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布。增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广,有待进一步拓宽。今后要加强与各级领导、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沟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全面及时地向公众发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具体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工作动态在局域网公布信息19条。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