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4 14:34   来源:办公室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及时印发了《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成立了山西省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明确了各处室、直属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2014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共1062条,发布率达100%。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加强。特别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发布得到了加强,“两个主体责任”意识得到落实。进一步发挥局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上报国家安监总局信息被采纳497条,国家安全生产要情被采用21条。向省政府信息中心上传信息428条;上报省图书馆和省档案局主动公开文件共1210余份,供公众查阅。

(二)山西安监政务网站信息情况。

山西安监政务网站共公开要点信息504条,其中发布政府信息重点工作342条,网站点击量达890万余人次。

(三)安监动态公开信息情况。

安监动态20期911条,国家安监总局信息采纳453条,国家安全生产要情采用21条。

(四)行政审批信息情况。

行政审批信息局域网公布行政许可受理1117家,办结1042家、待审批75家,办结率100%。

(五)安全生产培训信息情况。

安全生产培训情况信息公布17条。

(六)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情况。

公布2013年财政决算4738.09万元,三公经费决算105.49万元。

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2307.48万元,三公经费预算109万元。

(七)因公出国(境)人员及经费信息情况。

公布公出国(境)培训人员5次5人,共发生费用21.6万元。

(八)生产安全事故预警预防情况。

非煤矿山发布气象预警信息120余条、大风暴雨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趋势预报信息43余条。

(九)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对处置信息情况。

1.关于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公司“1.26”煤气中毒、灵石中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9”冰机仪表操作柜爆炸两起事故的通报。

2.关于文水县盛威煤化工有限公司“2.19”较大爆炸燃烧事故挂牌督办的通知。

3.关于山西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4.26”焦炉煤气爆炸燃烧事故的通报。

4.关于太钢不锈二钢厂2#转炉除尘管道改线工程“1·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

5.关于对太钢不锈二钢厂2#转炉除尘管道改线工程“1·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挂牌督办的通知

6.关于阳泉盂县大地耐火材料加工厂“3·15”煤气发生炉爆炸事故的通报。

7.关于深刻汲取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省存在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8.关于对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碳素厂“8.6”热媒油爆燃较大事故挂牌督办的通知

9.综合监管发布较大事故挂牌督办信息12起。

(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信息情况。

非煤矿山专项检查信息4条、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信息5条、冶金工贸八大行业专项检查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来人来访79人次、受理批转来信举报62件。

2.12350安全生产热线接待市民咨询电话接听1320余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包括信访、举控)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含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行政申诉,因此未产生相关诉讼,没有相应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产生依申请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加强的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生产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加强与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沟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全面及时地向公众发布各类事故信息,预防同类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具体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发布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工作动态在局域网公布信息2条、新闻媒体公布活动信息3条。

纪检监察在局域网发布信息3条。

附:山西省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重点信息发布清单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