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3 10:18   来源:办公室

 

晋应急函〔2020〕20号

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公室: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55号)要求,我厅对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为企业、法人、公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通过厅门户网站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79条,在省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0条,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政府信息报道760余篇,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609条。

 一是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先后公开发布了《实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工作细则》《山西省煤矿防治水“三专两探一撤”规定》《山西省煤矿顶板安全管理规定》《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二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在厅门户网站设置“风险预警”栏目,及时发布了110期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17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三是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发布2019年全省26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发布晋城市阳城县析城山隧道“12·30”塌方事故、长治市襄垣县襄矿集团西故县煤业“10·25”透水事故等30起典型事故的挂牌督办信息。

 四是及时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公开发布了28期《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行政处罚公告》,对161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罚决定进行曝光。在网络上对2019年7月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实施以来煤矿事故隐患查处情况及矿长记分处理情况进行曝光,先后公开了23名煤矿矿长责令调离矿长岗位的有关情况。

 五是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全年办结并公告行政审批事项292件,按时办结率、公示率、归档率、满意率均达100%,投诉举报为0。

 六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情况。公布2018年财政决算8095.79万元,三公经费决算 37.18万元。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10232.8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69万元。2020年的财政预算正在审批过程中。

 七是及时回应事故举报信息。在省厅网站设置“事故举报”专栏,接受群众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隐患的举报,全年共接到网站举报信息43条,并全部向举报人作出回应。

(二)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

 一是对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解读。先后对省政府1号文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三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山西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等我厅重点工作进行形式多样的解读报道,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35条。

 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作情况。10月下旬,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急管理厅组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薛军正厅长、王天庆副厅长、王义成总工程师参加并与现场记者互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和舆情回复。设置“厅长信箱”专栏,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复,全年累计回复留言信息34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信息240次。

(三)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坚持每周一、三、五定时通过省应急厅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609条,累计订阅人数超过4.7万人。积极向中国应急管理报、新华网、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台、山西省政府网、山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投稿,全年对外发表稿件760余篇。向应急管理部报送政府信息104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府信息120余条,并及时完成省政府信息办约稿3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19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共接到行政复议4件,均已严格依法受理并处置,具体办理结果为:纠正不当处罚1件,3件因当事人主动撤销行政复议申请而终止。此外,接到行政诉讼案件1起,目前该案正由太原市中院进行审理中,尚未结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6

-114

2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1

第二十条第(六)项: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项目数量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4

204

32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3887.3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3

0

4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虽然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迟报、甚至漏报等现象偶有发生;三是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奖惩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我厅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按照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依法公开意识,加大督促考核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