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
执法总队召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12-10 16:54   来源:执法总队


    根据省厅机关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及《执法总队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安排,12月6日上午召开总队干部大会,进行了集中学习,并结合总队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

    首先,组织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黄明书记在应急管理部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军正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做了解读。

    其次,围绕在监督执法工作中,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讨论。讨论中,大家认为,履行好监督执法工作职责,需破减“三个矛盾”,一是监督执法人员思想认识与理论水平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会议认为,破解这个矛盾,就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全面法治政府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系统的学,打牢思想理论根基。二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与当前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矛盾。会议认为,破解这个矛盾,就要加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围绕“缺什么、补什么、怎么补”的问题,以实际需要为导向,扎实抓好业务培训,尽快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有效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与执法手段单一之间的矛盾。会议认为,破解这个矛盾,就要让企业真正懂得“双重预防机制”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在执法中通过热情服务、耐心讲解,真正让企业把“双重预防机制”当成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自主行动,并通过严格执法予以推动落实。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执法的重点从全面转移到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预警、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等制度的落实上来。二是执法中注重解决风险辨识与预案“不接边”,隐患排查治理与预案“两张皮”,应急演练与实际“差得远”等问题。三是执法中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把宣法当作执法的重要一环予以贯彻。

    最后,会议强调,全体人员一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三个担当”。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四个精准”目标,提升“五种能力”,按照“四铁”要求,切实肩负起重要历史使命,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练就真功夫、硬本领。三要以时不我待,勇挑重担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投身到应急管理事业中,争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刻冲的上、顶得住、能解决问题的应急管理干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执法总队召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