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月
三晋安全行 理念前置再前置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2-07-06 15:07   来源:山西青年报

  近日,“三晋安全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后安煤矿”)。后安煤矿位于平鲁区陶村乡王高登村南,始建于2003年,2005年建成投产,现形成“555”发展格局,形成了产、运、销一体化,矿、厂、站一条龙的现代化、集约化模式。井下安全生产“六大系统”和其它辅助系统等设施完善,布置合理,功能齐全,矿井机械化程度100%。
   用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尚海的话形容,后安煤矿的安全理念是:前置、前置、再前置。多年来无重伤以上事故,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生产。 
  采煤废水变纯净水 
   后安不“后”,一直在先。建矿18年来,后安煤矿一年一个新变化:100%的矿井采煤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变为直饮纯净水,全省唯一;采煤沉陷区全部复垦治理为后安梯田,位居行业前列;为出入井人员设立安全出口专用通道;录用本地人就业90%以上,使农民蜕变为产业工人,朔州市第一;实行风水联动灭尘和转载封闭除尘;建成先进、完整的矿井压风自救和供水施救系统;建立 “一人一档”职业病监护档案;核定能力500万吨/年,是平鲁区规模最大的民营煤矿。
   近年来,后安煤矿先后获得“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国家AAA级信用企业”“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
   “后安煤矿是全省唯一全部把矿井采煤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变为直饮纯净水的煤矿。”赵尚海介绍,后安煤矿将珍贵的水资源视为第一资源,利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将采煤废水全部处理成高标准可直饮纯净水循环复用,堪称创新办矿理念的一次革命性跃升。
   在矿井废水利用方面,赵尚海多次研讨、多方考察,不断改进系统设计,使矿井废水实现了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矿井废水的科学治理,有效回用。经过深度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井下喷雾洒水、乳化液配制;剩余部分通过再处理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并进入自动化纯净水罐装车间,供全矿干部职工日常生活饮用,实现了全矿井采煤废水100%回收复用,一举多得。
  保护开发循环利用
   采煤沉陷区复垦综合治理是煤炭企业的主体责任,是关乎环保、关乎民生的又一重大课题。后安煤矿因地制宜,在昔日满目疮痍、千沟万壑的采煤沉陷区上造就出了高标准的后安优质良田恢复生态植被,重塑地形地貌,改善局部气候,控制水土流失,增加耕地面积,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一举多得,多方受益,让采煤沉陷区迎来新生。“后安煤矿是把采煤沉陷区全部复垦治理为后安梯田走在全省前列的煤矿。”赵尚海介绍。
   煤炭资源及其附产品在开发过程中损失浪费现象严重。后安煤矿一手抓资源综合利用、一手抓绿色矿山建设,形成 “循环+绿色”的创新机制,赵尚海编制矿区绿化规划、绿色矿山建设可行性设计,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矿区绿化与周边自然环境协调一致,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后安煤矿投资13.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煤矸石煅烧高岭土环保项目。此项目将本矿和附近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及其它伴生固废物进行环保综合利用、集中处理,可就地转化煤矸石上百万吨。正是这种保护性开发,循环式利用,吃干榨尽的做法,构建了煤炭全产业链和全要素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多措并举安全“前置”
   多年来,后安煤矿通过设立专用斜井,达到本质安全型运输方式;采用高压注水预裂技术,创造安全干净的开采环境;对煤库耐磨板进行技术改造……其实在后安煤矿,不仅仅是硬件“前置”,也有队伍“前置”,更有治理“前置”。在煤矿安全方面,后安煤矿始终本着“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不惜把大量的人、财、物力“前置”投入到安全上,确保企业实现本质安全。
   后安煤矿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监管信息平台。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工业视频监测系统和水害监测数据、电子封条、产量监控升级改造全部接入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立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5G网络通信现正在安装调试;井下现已实现无轨胶轮车运输、地面锅炉房现已改造为超低氮燃气锅炉,并正常运行中。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作为民营企业家,赵尚海秉持着“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精神,积极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已年近花甲的赵尚海祖辈三代都是开矿的,属于典型的开矿建窑世家。他说:“不和受助者见面,主要是不想给他们加重心理负担,更不想让他们背负着一种欠人情的思想包袱去上学。资助也好、捐助也罢,我的初心是为了让娃们安心上学,将来他们学成之后,用自己的能力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并不是为了让娃们记住我的好。”
  30多年来,他在捐资助学、贫困救助、大病救助、修路架桥、精准扶贫、赈灾救援、创业扶持、乡镇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先后捐助、捐赠、资助各类款项9000多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4500多人,累计金额达1600多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后安煤矿多年来秉持“致富思源”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在捐资助学、贫困救助、大病救助、修路建桥、精准扶贫、赈灾救援、创业扶持及乡镇基础建设等各项公益事业先后捐助、捐赠、资助款额一亿多元,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了独具特色的“后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