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山西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公开第四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及第三期核查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25 16:07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一、关于第四期群众举报线索和交办事项

从2022年1月18日至2022年1月24日,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共接到13条群众举报线索,现公示如下:

(一)忻州市(3条)

1.山西神达卓达煤业运渣工程车翻到山沟,造成司机董新震死亡,涉嫌瞒报,且该煤矿手续不健全,阶段性组织违法生产。

2.忻州市原平工业园区志诚纤维素有限公司储碱罐未安装安全阀门,2021年4月7日,罐区管理人员操作不当,致使碱液倒流,发生灼伤举报人右眼致其失明的安全生产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3.2019年9月5日,原平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导致4名员工死亡,事故调查组将该事故定性为非生产安全事故,涉嫌定性不准确。

(二)吕梁市(3条)

4.兴县晋绥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非法越界开采铝矾土矿(以开采耐火土陶瓷土的名义开采铝矾土),导致魏家滩镇姚子茆村村民房屋开裂、耕地及坟地塌陷,存在安全隐患。

5.山西省汇丰煤业集团墕头煤矿违规开采保安煤柱,造成临县三交镇寺梁上村多间房屋坍塌、裂缝,现仍有人员居住,存在安全隐患。

6.临县裕民煤矿(即临县新民焦煤有限公司)开采作业,造成三交镇崔家岭村、疙垛村村民房屋塌陷,现仍有人员居住,存在安全隐患。

(三)长治市(2条)

7.山西晋能醇醚工贸有限公司存在设计图纸、评价报告与现场不符、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但长治市高新区有关部门违法违规给该企业颁发了经营许可证。当地有关设计院、安评公司、执法人员与企业勾连,违规操作,充当该公司的保护伞。

8.山西反坡煤业有限公司越界开采,导致长子县和平新村140间房屋裂缝,存在安全隐患。

(四)太原市(2条)

9.太原市建设南路412号1-4层约2000平方米的民房非法出租给晋康医院,用于商业经营。该建筑物未经消防验收,消防设施、设备不足,存在安全隐患。

10.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古交市铂龙煤矿,2号煤层工作面供电不稳定,井下经常断电、停风,存在安全隐患。

(五)临汾市(1条)

11.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开发建设的乔李村东别墅和乔李村中和园B区住宅楼,在未经消防验收、电梯验收的情况下投入运行,存在安全隐患。

(六)大同市(1条)

12.大同市平城区天锐益城南小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杨姓工程师占用小区业主公共用地,在距离居民楼5米左右区域设置并出租废品收购场,场内堆存大量塑料和纸箱,并在场内焚烧电线电缆皮,存在火灾隐患。

(七)晋城市(1条)

13.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望云煤矿开采,造成高平市扶市村举报人房屋裂缝、耕地塌陷,存在安全隐患。

二、关于第三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核查整改情况

截至1月24日前,应反馈53条,实际反馈46条,尚有7条问题隐患线索未按有关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双签字确认并如期上报核查整改情况,其中:阳泉市2条,吕梁市5条。

问题隐患核查整改反馈情况:举报情况属实23条,不属实21条,有2条由公安机关取证调查中;属实的线索中,已完成整改11条,正在整改12条。

按要求反馈上报的46条问题线索核查整改情况如下:

(一)临汾市(12条)

1.关于“山西临汾汾西勍香盛源矿业采矿许可证审批的是铁矿,却盗采铝矿资源,并将废渣废石倾倒在天然林里,导致植被破坏”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未发现盗采和销售铝矿资源行为,不存在偷逃税,也不涉及资源税流失。但存在超范围占用林地,涉嫌毁林行为,已立案并进行了处罚。(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关于“2021年10月12日,临汾市洪洞县三交河煤矿死亡1人,涉嫌隐瞒事故”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依据医院抢救记录和居民医学死亡证明,此人为心源性猝死,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关于“霍州市力拓煤业在没有联合试运转批复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开采多年,造成韩南庄村水质严重污染”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矿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晋)MK安许证字[2021]X281B1,经相关机构检测,该地区地下水水质基本达标。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关于“洪洞县大槐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办公楼与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临汾-洪洞-霍州天然气输送管道外部安全保护距离不足;洪洞分输站旁一门窗加工厂对管道形成占压”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洪洞县政府已责成县能源局及大槐树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5.关于“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临县-临汾煤层气输送管道隰县、尧都区6处占压”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隰县政府已责成主体企业隰县分输站制定整改方案,于2022年3月20日前完成整改。(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6.关于“2021年12月21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登福康煤业坑道内发生冒顶事故,致1人死亡”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7. 关于“洪洞县辛北村和马三村交汇处洋洋电器东侧后院有移动加油车非法经营”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已取缔该非法移动加油站,并对涉事人员李叶根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8.关于“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乔李村白马城小区5栋楼、乔李小学6栋楼房顶均有违规建筑物”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2019年乔李村村委会因小区房顶漏水,故在小区楼顶搭建约50公分的彩钢棚用于防水,未发现彩钢瓦掉落的安全隐患。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9.关于“霍州市煤电集团李雅庄煤矿越界开采,造成高丛珍房屋裂缝,要求处理”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煤矿未越界开采。针对因采矿造成的部分房屋裂缝问题,经相关公司评估后已将修缮补偿费汇入村委会账户。因举报人不同意修缮补偿方案,需进一步协商处理。(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0.关于“浮山县晋龙矿业有限公司、郭家庄铁矿有限公司、隆顺矿业有限公司、新华选矿厂尾矿库、延义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康达冶炼有限公司选矿厂柳曲岭尾矿库、康达冶炼有限公司铁矿、延义矿业有限公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4条,一般安全隐患31条”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由浮山县政府组织企业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3条重大安全隐患和17条一般安全隐患,其余问题隐患正在整改中。(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1.关于“临汾市第二建筑公司员工耿继军在无手续的情况下在乔李镇政府东侧建造7层高楼”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建筑属于违法建筑,按国家相关规定,已交由尧都区农业农村局处理。(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2.关于“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乔李村西南角新型砖厂旁边的无名焦油库,建造10年左右已老化。该厂内有3个大罐,4个小罐,库房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部分属实。尧都区已对该厂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二)太原市(6条)

13.关于“古交市福泰新洗煤有限公司(洗煤厂)厂内有黑煤窑私挖乱采”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井口在洗煤厂建设期间至今处于封堵状态,未发现黑煤窑和私挖乱采情况,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4.关于“山西古交煤焦集团平定窑煤业井下8号煤层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临时组织矿工违规生产等”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5.关于“2019年2月25日15时,古交市山西华润鸿福煤业有限公司发生1起巷道顶板塌方事故,造成1人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未发现鸿福煤矿于2019年2月25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6.关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新宇通加油站手续不完善,私自营业,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加油站在更名并对相关证照延期换证期间存在营业行为,尖草坪区政府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并处罚款2万元。(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7.关于“山西省太原市联勤保障部队九八五医院(原二六四医院)消防中控室长期单人值机且夜间睡觉,院方长期放任不管,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医院值班实行两班倒,每班两人,通过查看值班记录,未发现值班人员夜间脱岗的问题。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8.关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办小东流综合市场非法建筑、非法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市场在2020年后一直未营业,不存在非法经营问题。尖草坪区政府已对该市场采取断电、查封出入通道等措施,确保不出现非法经营活动。(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三)晋中市(6条)

19.关于“晋中市昔阳县皋落镇村民发现一辆挖掘机和两辆(河北牌照)翻斗车于2022年1月2日23时在桃躯村南河合竹湾处盗采矿石”的问题线索,经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事件不存在违法开采行为,但存在盗窃等行为。昔阳县公安局已对涉案人员拘留处理。(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0.关于“晋中市寿阳县西洛镇转木村米面加工坊无手续经营”的问题线索,经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米面加工坊为扶贫项目,非营利性质,不能办理营业手续,扶贫手续齐全,可以正常运营。(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1.关于“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超负荷生产,随意增加设备,经常发生爆炸、着火事故,2017年以来已导致5起亡人事故”的问题线索,经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公司不存在随意增加设备、超负荷生产问题。2017年以来,榆社县应急管理局未接到任何人员伤亡事故报告,现场调查也未发现有人员死亡事故发生。(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2.关于“左权县鲁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安全生产相关手续”的问题线索,举报人已主动撤回举报线索。同时,经晋中市“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工作专班调查核实,该企业依法无需办理安全生产相关手续。(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3.关于“太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榆晋线管道存在1处占压”的问题线索, 经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处占压问题在2016年已处理完毕,涉嫌占压的农村拱棚已荒废,不存在安全隐患,每日巡检未发现异常。(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4.关于“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三教-仁义管道存在1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管道与架空通信线相距8米,与架空电力线相距14米,均不符合有关规范,省天然气公司正在制定整改方案。(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四)吕梁市(5条)

25.关于“中阳县段家庄加油站的油库与南边石料厂新建的四层办公楼之间安全距离不足1米,油库通气管与该办公楼房不足4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站于2021年11月16日进行安全现状评价现场勘验时已发现相关问题,当时中阳县应急局已责令该站拆除及停用部分汽油罐、加油机和加油枪。接到交办任务后,通过实地测量,该站现状安全。(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6.关于“山西三通天然气有限公司(汾阳市)祁县-文水-汾阳天然气管道工程未进行全面检验”的问题线索,经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属实。汾阳市市场监督局已于2021年10月20日对企业下达《特种设备指令书》,要求6个月内完成整改。(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27.关于“1.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境内输气管道存在12条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2条不属实,10条属实。其中1条已处理完毕,各有关县管道保护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并安排管道公司组织专家制定整改方案,依法协调解决隐患问题。(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28. 关于“吕梁市柳林县三交镇镇政府2000米距离处有盗采沙石(轻沙)现象”的问题线索,经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柳林县自然资源局对该盗采沙石的当事人温元珍非法出售的46吨砂石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下达处罚决定书。(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9.关于“厦门蓝海科技有限公司吕梁分公司石楼运营中心吸纳30余台无运营手续的社会车辆,在运营中涉嫌违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部分属实。石楼县政府已与太原市交通行政执法队取得联系,太原市交通行政执法队现已对该中心在太原境内涉嫌违法运营行为的车辆予以扣留,并进行调查处理。(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五)阳泉市(4条)

30.关于“阳泉市开发区平坦垃村阳钢留守处物业公司排房的水管破裂,造成十几户村民的房屋墙体和地面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阳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专家安全评价,目前该处农房未发现地基基础倾斜、不均匀沉降,存在的裂缝尚未影响到结构安全。下一步高新区将对存在隐患的民房加强监测巡查,防止事故发生。(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31.关于“平定县黄河容鑫盛达煤矸石再利用有限公司及平定鑫亿机制砂厂非法露天矿点毁林采石”的问题线索,经阳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部分属实。已将此案移送平定县公安局立案调查,对涉案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针对毁林采石情况,平定县林业局将对该地块进行跟踪恢复;对冠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职予以免职;对县自然资源局冠山中心所、执法大队大队长,冠山中队中队长予以免职,并对相关人员追责问责。(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2.关于“阳泉市鑫润达建材有限公司涉嫌瞒报安全生产事故”的问题线索,经阳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事故当事人梁万保受雇于平定县娘子关镇联合筑工队,在垒护坡过程中掉落受伤。因治疗费用及赔偿款等相关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经法院判决,赔偿其共计694692.11元,赔偿款已全部到位。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构不成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3.关于“平定古州冠裕煤矿越界开采,造成冠庄垴村住宅区周围土地裂缝沉陷,导致村民不敢在经济林采摘,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阳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未发现该企业有越界开采行为。(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六)忻州市(4条)

34.关于“忻州市代县聂营镇窑子村鑫旺矿业有限公司的洪剑铁矿尾库矿,该矿2010年已闭库,于2021年6、7月又私自挖开选矿排尾砂”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矿已履行闭库验收等手续,并于2021年12月完成土地复垦,由代县聂营镇镇政府完成初步验收。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5.关于“2021年晋能轩岗煤电公司9月初、11月5日、11月16日分别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死者分别为王俊秀、张补生、杨会明。这3起事故均未按规定调查处理,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矿没有王俊秀、杨会明二人,张补生系在澡堂换衣服时突发心梗猝死。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6.关于“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神池-原平-五台输气管道(原平市张村境内)存在1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原平市能源局已要求相关公司将涉及安全隐患的库房清空并张贴封条,安排专人巡检、值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37.关于“2022年1月8日20时,忻州市宁武县同生安顺煤业的煤厂内煤堆滑落,致员工付小建死亡的事故,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付小建不是该煤业公司员工,该公司未发生相关安全生产事故。该问题线索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七)晋城市(2条)

38.关于“中石化承建的晋城市沁水县柿庄镇山西天然气煤层气集输有限公司输气管道工程未办理开工建设手续,已开始动工修建”的问题线索,经晋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单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未发现施工作业痕迹。(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9.关于“2019年12月14日和2021年1月29日,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玉溪煤矿分别发生两起事故,死亡约3人,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晋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2019年12月14日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属实,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已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2021年1月29日发生事故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八)运城市(2条)

40.关于“2018年至今,新绛县长丰建材有限公司石料厂勾结黑恶势力占用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北范庄村耕地一百多亩;该矿采矿许可证2020年10月15日到期,未办理相关资质手续,仍在非法生产”的问题线索,经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问题线索部分属实。一是针对其违法占地问题,新绛县自然资源局已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拆除地上建筑物;二是未发现该公司采矿许可证到期后非法生产行为;三是有关勾结黑恶势力的举报线索,新绛县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41.关于“2021年8月24日,线索举报人的儿子在运城市万荣县王显乡东赵村东口附近玩耍时,掉落北赵引黄南干渠后溺水身亡,该引黄干渠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北赵引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在引黄渠边醒目位置设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且上水前均已通知各村,并通过广播、传单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和宣传。管理人员均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巡察。事发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救援工作,已尽到安全管理义务和职责。核查认定,北赵引黄南干渠不存在安全隐患,该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九)长治市(2条)

42.关于“2021年11月4日,山西金晖隆泰煤业有限公司掘进工赵承武在井下被砸致死,至今未与家属沟通解决且矿方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长治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赵承武在井下作业时因事故挤伤小腿,入院治疗期间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死亡,因家属不同意未做尸检。目前,已将有关赵承武住院时的医疗档案封存,等待公安部门出具相关调查结果。(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43.关于“山西三晋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晋城北石店-长治苏店(长治段)煤层气输气管道存在3处占压;长治-长子线煤层气输气管道存在1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长治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线索属实,已整改。(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十)朔州市(2条)

44.关于“2021年12月3日12时许山西玉龙格兰特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车间半幅坍塌,并致马路对面山西东方瀚海印刷有限公司的厂房变形”等问题线索,经朔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事故发生后,怀仁市应急局责成该企业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停产整顿调查事故原因。当时已对现场环境进行过检测,结果显示该事故未对环境造成影响。目前该企业和山西东方瀚海印刷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赔偿事宜。(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5.关于“山西晋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应县-山阴长输管道存在1处占压、1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朔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目前已将占压处围墙改为栅栏,距离不足的拆除上方活动板房。两处隐患均已完成整改。(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十一)大同市(1条)

46.关于“大同市云州区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12月25日上午10点,清洁工车在倒垃圾时,垃圾仓液压板掉落造成其当场死亡事故”的问题线索,经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已责成云州区公安局对车日华死亡有关情况侦查办理,认定事故性质,善后处置工作正在进行。(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将对各市问题隐患推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各市核查整改反馈、相关信息报送等情况将纳入工作考评考核,予以打分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