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山西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公开第八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及第七期核查整改等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04 10:36   来源:“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

、关于第八期群众举报线索和交办事项

从2022年2月23日至2022年2月28日,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共接到33条群众举报线索,现公示如下:

(一)吕梁市(8条)

1.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因采煤造成临县众磊鑫白灰有限公司生产场所塌陷、地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

2.交口县炬祥矿业未取得相关许可证,在交口县温泉乡刘家坡村非法开采铝土矿。

3.吕梁市柳林县北晟铝业以基建之名行开采之实,在密闭门内组织9个包工队24小时违法生产,每天开采铝矿石3000吨,非法生产活动仍在继续。

4.柳林县翔宇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打着资源回收的旗号从事高污染的洗煤作业,不仅存在噪声、污水、油气污染等环保问题,而且存在与居民住房安全距离不足、洗煤污水池悬在居民房屋上、违法设置柴油加油点、污水渗透致居民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问题。

5.吕梁市柳林县陈家湾乡墕芦村有石料厂、白灰厂等企业,常年生产却无人监管,污染非常严重。此外,植被、树木损毁严重,部分山体已经滑坡,存在安全隐患。

6.7月16日,吕梁柳林兴无煤矿发生1起井下支护坍塌的生产安全事故,致采二队裴王平死亡,涉嫌瞒报。

7.2021年11月24日,吕梁中阳付家焉煤业有限公司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地面运料工付某某死亡,涉嫌瞒报。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停产整顿期间进行生产的行为。

8.2021年12月3日,吕梁市离石区炭窑坪煤矿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该矿机修工人郭某民死亡。

(二)忻州市(7条)

9.2020年6月9日,保德县鑫源石料厂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致胡文强触电身亡;7月3日,又发生1起高空作业坠落的生产安全事故,致崔晋东死亡。

10.2021年9月8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泰安煤矿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致李永儿死亡。

11.2021年10月4日,兴保铁路二期工业园区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致王茂田死亡,涉嫌瞒报。

12.忻州市宁武县庄旺煤业矿井超定员开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13.忻州市五寨县采源洗煤厂发生1起作业工人坠亡事件。此外,该洗煤厂存在噪音、污水污染,手续不完善,环保措施不到位,超出规划用地等问题。

14.忻州原平市大牛店基本农田被非法煤企包围,严重扰乱煤炭市场秩序。

15.山西晋西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神池-五寨-岢岚输气管道沿线存在2处占压。

(三)晋城市(5条)

16.2018年1月11日上午8点,晋能集团沁秀公司坪上煤业井下发生事故,造成范小兵、陈晚生2人死亡,涉嫌瞒报。

17.11月25日,晋城市泽州县丹河新城赵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致工地保安冯满库死亡,涉嫌瞒报。

18.兰花百盛煤业12月份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外包工队私自生产,私自掘进工作面60米,用炸药2吨。

19.兰花集团同宝煤业矿领导带班不下井,弄虚作假,让科员和工人带上定位卡入井。

20.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煤集团西区瓦斯(煤层气)东输管道沿线存在11处占压。

(四)晋中市(4条)

21.平遥县朱坑乡西善信村东庄奇旺砖厂在原取土场内倾倒并填埋大量有毒有害的危废品。

22.晋中昔阳安顺乐安煤业有限公司存在不给井下工人佩戴定位卡、综采非法转包、下井人员未经安全培训、不带瓦斯检测仪、炮采工作面和综采工作面无防爆防尘设备、炮采工作面运输皮带架无急停保险装置、井下工作环境恶劣等问题。

23.2017年至2020年间,山西平舒煤业有限公司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分别致刘锋、杨建波、罗俊银、韩旭东、朱文平5人死亡,涉嫌瞒报。

24.和顺县益德煤业在150109工作面越界掘进防水煤柱10m,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五)太原市(4条)

25.清徐县东于镇盛世珈蓝商务会所KTV无消防喷淋系统、消防栓和安全出口,存在安全隐患。

26.太原市迎泽区寇庄西路37号西苑小区1号楼安装户外电梯,占用消防通道,现应急车道不足2米,消防车无法通行,存在安全隐患。

27.山西华润煤业古交昌峪煤矿被关停后,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在未整改完成、未经复产验收的情况下违法生产。

28.西山煤电旗下煤矿(西曲矿、东曲矿、马兰矿、西铭矿、官地矿、屯兰矿)多次发生安全事故,采用瞒报的做法规避有关部门处理,用巨额金钱私了。

(六)长治市(3条)

29.长治市襄垣县龙凤滩旅游景区水库岸边无安全防护设施、无警示标志、无专人管理等,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已发生3起溺亡事故,没有有效整改,继续经营。

30.2021年9月5日,长治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赵庄煤矿3308工作面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致矿工张伟伟当场死亡,涉嫌瞒报。

31.荆宝煤业采煤导致襄垣县古韩镇后庄沟南村道路坍塌、田地塌陷、民房倒塌。

(七)阳泉市(1条)

32.阳泉市天盛康洗选煤有限公司2020年10月已纳入平定县煤炭洗选行业关闭退出企业名单,按要求应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关停取缔,但目前仍在违规生产。该企业所在区域也是平定县划定的禁煤区,该区域内还有其他几家煤企也正在生产。

(八)大同市(1条)

33.2020年7月25日,大同市灵丘县大同矿建南歧铁矿发生1起井下落石致湖北籍放炮工杨广喜死亡事故,矿方与遇难矿工家属私下协商赔偿了事,赔偿家属248万元,并要求死者家属不得将事故情况扩散,涉嫌瞒报。

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已将上述线索移交有关市政府核查处理,并移交省有关部门挂牌督办,要求如期报送办理结果。对未如期办结的、“接而不办”或虚假办结的将提级核查,从严追责问责。

二、关于第七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核查整改情况

截至2月28日,有关市应反馈14条,实际反馈6条,尚有8条问题隐患线索未按有关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双签字确认并如期上报核查整改情况,其中:吕梁市3项,晋中市2项,晋城市1项,太原市1项,长治市1项。

按要求反馈上报的6条问题线索核查整改情况如下:

(一)吕梁市(2条)

1.关于“209国道方山县到离石区方向横泉水库东两公里隧道口处有一无证开采的石料厂”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认定,该场所为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国道改线工程路基总承包项目二分部的废渣处置场地,公路隧道内采出的石料用于修建209国道,不存在投入流通领域以获得矿产品盈利行为,符合(国土资函〔1998〕190号)第二条的规定,不属于私挖乱采,属于合理利用矿产资源进行固废料再利用加工。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关于“2021年11月28日晚,华晋焦煤柳林县沙曲二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致员工李孝林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认定,2021年11月29日,李孝林和其余7名工友升井下班后,回到临县后山村家中。12月2日,李孝林母亲发现李孝林身体异常,在送医途中死亡,依据临县刘家会镇中心卫生院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其死因为心肌梗死。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二)太原市(2条)

3.关于“2020年7月13日至2021年8月期间,太原市古交市镇城底煤矿井下发生了3起死亡事故(每起死亡1人),涉嫌隐瞒”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认定,2020年7月13日至2021年8月,该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期间存在宋健、马青良、郭晓亮死亡的情况,依据古交矿区总医院出具的报告,宋健在家病亡,马青良、郭晓亮在岗期间突发疾病死亡,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关于“太原市长风街天美新天地商场楼顶加盖违法建筑约2000平米,开设餐厅,厨房使用明火,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太原市相关部门核查认定,该建筑物于2011年建成,存在越证行为,原城乡规划局于2011年已进行了处罚(罚款已缴纳),并要求补办手续,因相关手续不完善,部分建筑(7层)未经消防验收。目前,针对商场顶楼加盖违法建筑正在按照“处遗”政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要求建设单位尽快完善相关手续;针对未经消防验收投入使用的情况,市城乡管理局已立案调查;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7层未设置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配置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太原小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已责令天美新天地商场限期改正(整改期限内)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6000元。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三)运城市(1

5.关于“绛县天宝化工有限公司厂区距增村约200米,安全距离不足,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使用甲硫醇钠、双氧水等化工原料,违规生产化工产品;每天非法排放约100多吨污水”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认定,该企业距离增村约450米,建有煤焦油项目和三氟甲基烟酸项目,其中煤焦油项目因市场原因已于2016年停产,三氟甲基烟酸项目因环保手续不全,于2021年8月被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立案处罚后停产至今。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四)晋中市(1条)

6.关于“寿阳县扬德煤层气有限公司新元电厂违规使用无证人员从事高压断路器巡操作业。该电厂夜间无人值守,不符合消防疏散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认定,从事高压断路器巡操作业的无证人员已调整工作岗位,对当班班长进行处理;关于值守问题,该厂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通过主控室视频进行监控管控,符合消防疏散要求。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将对各市问题隐患推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各市核查整改反馈、相关信息报送等情况将纳入工作考评考核,予以打分排队。

三、未按规定续报交办事项整改进展情况

各市未按规定续报交办事项整改进展情况共38件,其中:吕梁市13件、临汾市7件、晋中市4件、太原市4件、阳泉市3件、运城市2件、长治市2件、忻州市1件、朔州市1件、晋城市1件。按有关要求,每周五之前应上报问题隐患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四、群众举报和部门移交线索分域分类情况

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共接到群众举报和部门移交线索167条。具体情况为:

(一)按反映问题线索所在市分:

吕梁市37条,已反馈26条,其中9条已办结;

太原市25条,已反馈20条,其中13条已办结;

忻州市22条,已反馈14条,其中11条已办结;

晋中市16条,已反馈10条,其中8条已办结;

晋城市16条,已反馈9条,其中7条已办结;

临汾市16条,已反馈16条,其中7条已办结;

长治市12条,已反馈8条,其中4条已办结;

朔州市8条,已反馈8条,其中7条已办结;

阳泉市7条,已反馈6条,其中3条已办结;

运城市5条,已反馈5条,其中3条已办结;

大同市3条,已反馈2条,其中2条已办结。

(二)按所属行业领域分:

涉及煤矿52条、已反馈33条,其中26条已办结;

  危化39条,已反馈35条,其中18条已办结;

  矿产资源开采28条,已反馈21条,其中9条已办结;

  建筑施工16条,已反馈15条,其中6条已办结;

  非煤矿山 11条,已反馈6条,其中3条已办结;

  消防6条,已反馈3条,其中2条已办结;

  冶金5条,已反馈5条,其中4条已办结;

  交通3条,已反馈3条,其中3条已办结;

  环保3条,已反馈0条,其中0条已办结;

  教育1条,已反馈1条,其中1条已办结;

  市场1条,已反馈1条,其中1条已办结;

  水利1条,已反馈1条,其中1条已办结;

  旅游1条,已反馈0条,其中0条已办结。

五、二月份各市考评排队情况

按照“整改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依法打击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案件、关闭取缔一批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以及各市对交办事项的按期回复率和办结率、发生较大事故或“开小灶”(扣分项)、被省级以上简报、媒体推广的好的经验做法(加分项)等工作要求,经对各市综合考评,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二月份工作绩效考评从高到低依次排序为:忻州市、晋城市、太原市、朔州市、晋中市、运城市、临汾市、大同市、长治市、阳泉市、吕梁市。

附表:《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第二月各市工作绩效考评排名情况》.docx

         山西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