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安全文化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3-24 14:41   来源:新闻宣传处

晋应急函〔2021〕36号


张锁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正在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全省各级和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建设本质安全企业为目标,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您提出的5个方面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尽快制定出台我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评价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一、关于加强理念文化建设,筑牢安全第一思想防线

引导企业从安全理念体系建设、安全承诺、安全理念传播与植入、安全理念评估与更新、安全文化理念成果展示等方面加强安全文化理念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完整、切合企业实际、体现文化底蕴,易于理解记忆,具有感召力的安全理念体系。围绕安全理念制作格式规范、内容全面具体的安全承诺书,全体员工公开作出承诺。组织全体员工经常开展安全理念的学习与培训活动,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传播、固化安全理念,使全体员工对本企业的核心安全理念有普遍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安全意识有明显提升。企业在谋划工作、完善制度、绩效考核、奖励问责等方面能够认真贯彻、体现安全理念。定期对安全理念体系进行评估,及时更新升级,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及时总结提炼安全文化理念优秀成果并进行展示。

二、关于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纪律规矩意识

引导企业从安全制度体系、安全制度落实、制度体系评估与完善、规章制度流程化等方面加强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以企业核心安全理念为引领,按照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原则,由制定者和执行者共同参与,制定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注重规章制度中的流程设计和规章制度之间的流程关系,定期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适宜性、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和修订完善,保证制度执行效力。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风险联防联控、应急响应与处置、安全生产信息沟通和反馈、员工参与安全事务、安全行为观察、重大隐患“吹哨人”奖励等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教育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关于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激发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引导企业从安全文化活动、防灾减灾与应急演练、安全行为观察、团队安全行为习惯、安全素养与应急能力、员工参与安全事务等方面加强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建立员工安全素养提升和安全行为养成的长效机制,制定安全培训和技能提升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教育。不断丰富安全文化活动形式,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安全宣教“五进”、“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积极开展特色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演练评估工作。开展安全行为观察,及时纠偏和消除不安全因素。从业人员熟悉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佩戴和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熟练掌握岗位操作规程、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技能,能够识别岗位作业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员工监督安全生产的激励机制,从业人员能够自觉维护安全权益。

 四、关于加强环境文化建设,营造共保安全浓厚氛围

引导企业从安全风险分布图、现场安全可视化、安全分区与定置、安全文化宣传、安全信息交流沟通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安全环境文化建设。加强对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应急物资的管理和维护更新工作。对人员特征信息、工作区域信息、设备设施状态信息等进行安全可视化管理。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应急警示标识、指示牌、温情提示、应急疏散路径示意图等,在地质灾害和交通、溺水事故隐患点设置警示标识。对生产现场禁止进入、审批进入和允许进入的区域按红、黄、绿色进行着色分区,实施定置管理。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管理、信息沟通和灾害事故预警平台。建立高效的安全生产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员工反映安全问题渠道畅通。设立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教育场馆,拓宽信息化手段,营造积极向上安全文化环境氛围。

五、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省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取得“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上给予很大的优惠政策。省政府《关于在全省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前一个保险年度内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保险费率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降幅分别不低于15%、10%。”应急管理部门也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业务培训、现场指导和先进经验交流等工作,加强安全文化企业培育,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企业要强化安全文化组织建设,建立有主要领导牵头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领导、策划、推进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建立有多部门组成的安全文化工作机构,成员由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等人员共同组成,组织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制定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考核机制,满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覆盖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建设有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企业从业人员广泛参与各类安全文化活动。有必要的资金投入,并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保障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顺利进行。

通过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人:沈方剑

联系电话:0351-6819745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