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0 16:19   来源:危化一处

晋安办发〔2022〕51号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安委办《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有效防控化工园区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我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省安委办制定了《山西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山西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晋安发〔2022〕2号)和国务院安委办《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国务院安委办〔2022〕3号)要求,有效防控化工园区重大安全风险,推动我省化工园区逐步实现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降低安全风险等级,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

省内拟认定的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以下简称化工园区)。

二、工作目标

以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为牵引,坚持制度完善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发挥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十有两禁”导向作用和专家服务指导作用,制定并完善“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2022年底前,全省所有化工园区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评估复核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

一是统筹专业力量。由省安委办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配齐规划、安全、消防、应急管理、信息化等领域专家,建立省级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指导服务专家组。二是严格标准全面评估复核。按照应急管理部《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表》(见附件1)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应急〔2019〕78号)确定安全风险等级,2022年底前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复核。三是实行清单式管理、任务书督办。将评估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分为否决项、重点项和持续推进项,形成问题清单,由化工园区所在市政府督促整改。四是制定“一园一策”。化工园区所在市政府指导化工园区对照“十有两禁”释义,结合园区实际和复核情况,制定“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

(二)开展化工园区“十有”提升“两禁”整治

化工园区管理机构按照“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开展整治提升。2022年底前,省内所有化工园区都要制定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与管理制度,配齐配强专业安全监管人员,明确“四至”范围,划定周边土地规划安全控制线。要结合实际制定封闭化管理、智能化管控平台、公用工程、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实训基地等建设方案,明确建设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实施。

化工园区管理机构2022年5月31日前制定完善并落实“禁限控”目录和项目安全准入条件,组织开展引进项目安全准入条件和“禁限控”目录符合性复核,对不符合的项目中止入园程序;化工园区管理机构对园区内有居民居住、化工企业与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的问题,要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搬迁改造、危险化学品减量等防控措施并限期实施。

应急管理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十有两禁”释义》(见附件1)。

)推动化工园区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

各市政府选择信息化基础较好、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化工园区,指导化工园区实施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配置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监测监控设备,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化工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力量

各市政府要强化化工园区安全监管职责,落实落细监管执法责任,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建立完善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2022年底前,化工园区应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参照“十有两禁”要求,完成监管机构设置和监管人员配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县两级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领导组,市政府副市长或副秘书长任市级领导组组长,县政府县长任县级领导组组长,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

(二)加强引导支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化工园区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率先成为体现“两集一低”要求的整治提升示范化工园区,带动区域化工园区整治水平整体提升。地方政府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在完善园区规划、加大资金投入、配备监管力量、建设项目实施、建立专家队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创造条件。

(三)加强调度督导。各市和化工园区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省安委办对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进行月调度,相关市每月25日将当月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省安委办。省安委办对“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工作进度缓慢的地区,将在全省进行通报和约谈。

联系人及电话:于泽民    19103430186

            赵学博   0351-6819773

附件1: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十有两禁”释义》的通知.pdf

附件2:拟认定的化工园区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