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公文公告 >> 省应急厅公文公告 >> 危化监管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成品油库整改消防系统相关隐患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3 10:57   来源:危化二处

晋应急函〔2022〕28号


各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2022年2月中旬,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四督查组检查我省中石化阳泉油库时,发现油库安全监控室未见远程启动消防泵的手动直接按钮,不符合《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中“11 控制与操作”的相关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相关专家,结合《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14)等进行了研究,对整改同类问题隐患提出如下改造意见:

一、改造依据

1.《石油库设计规范》第15.1.7条要求,一级石油库消防泵应能在控制室内进行控制和显示状态,二级石油库消防泵宜能在控制室进行控制和显示状态。

2.《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第11.0.7条要求,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应具有下列控制和显示功能: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设置专用线路连接的手动直接启动按钮。

二、范围、目的及时限

1.企业范围:消防泵不具备远程启动功能的油库。

2.改造目的:中控室或消防控制室(值班室)内值班人员可以远程手动直接启动相应的消防泵和电动阀,实现远程启动消防泵房内消防水系统。

3.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

三、改造意见

1.消防泵及其远程控制的改造要求。消防泵房内所有电动泵、柴油泵应具备远程手动直接启动功能。消防泵远程手动直接启动按钮应设置于24小时有人值守的中控室或消防控制室(值班室)内的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上。

2.消防泵进水或出水管线上常关阀的改造要求。泵房内消防泵进水或出水管线上设置的常关手动阀应更换为电动阀。电动阀应配套控制装置,并且可以就地和远程两种方式控制阀门开或关。电动阀远程手动直接启动按钮应设置于24小时有人值守的中控室或消防控制室(值班室)内的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上。

3.启动按钮控制线路的改造要求。远程手动直接启动按钮与电动泵、柴油泵控制柜之间、与电动阀控制装置之间要设置专用线路进行连接。

4.罐区消防管道控制阀的改造要求。鼓励企业将罐区防火堤外喷淋水管道、泡沫液管道的控制阀改为电动阀,并将控制信号引入中控室,实现罐区消防系统远程控制启动。

四、相关要求

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将此改造意见传达至相关企业,并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进行改造前,企业要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结合此改造意见进行正规设计,原则上要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对开展自查、整改隐患不积极、不认真、不彻底的企业,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