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机关党建
驻村帮扶担使命 防汛救灾践初心——省应急厅驻村工作队防汛工作小记
发布日期:2021-11-03 15:12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国庆期间,吉县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发生道路坍塌、山体滑坡、居民房屋受损等险情。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省应急厅派驻吉县帮扶工作队闻“汛”而动,团结一心,立即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连夜返岗排查除隐患

     “咱村里连续下雨,塌了好几家的窑,路也冲断了。”10月6日,驻村工作队队长接到村支部书记李爱保打来的电话。

    “驻村工作队立即返岗协助做好防汛工作!”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时间向工作队全体队员发出紧急通知。

    接到紧急通知后,全体队员连夜从太原家中返回驻地。屯里镇回宫村工作小队牵头成立由村干部、村小组长组成的抢险救援队,明确任务分工,冒雨分赴3个自然村开展走访及灾情隐患排查,转移安置群众20余人。组织群众对村内因雨水冲刷严重漏雨的老旧房屋和沿路坍塌的土围墙进行修缮。回宫村附近河水暴涨导致部分村道淹没,工作队员连夜与村干部研究补救措施,修堤筑坝控制险情。

    文城乡古贤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清理被大风吹倒的树木,协调联系附近大型机械设备,抢修村内山体滑坡冲毁路段并设置好警示牌,确保村里道路通畅。

    古贤村村支书郭九敖说:“要不是他们来,村里根本没有专业的人抢险救灾,路哪能通了呢,驻村工作队真为我们办好事了!”

不遗余力帮助灾后重建

    连续强降雨过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引领派驻村“两委”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安排。针对老旧房屋、低洼地面、村内道路等重点,安排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能够迅速科学有效应对。

    各项工作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的协同下紧锣密鼓地开展,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做好救灾减灾和生产生活恢复工作。工作队与当地村干部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开展防汛安全宣传,详细讲解防汛减灾知识以及防溺水、应急避险自救等生活常识,提醒群众关注天气变化,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中垛乡马连滩村工作队组成爱心助农小队,全力帮助村民抢农时、抢进度、抢秋收,积极帮助村有机苹果专业合作社销售苹果、杂粮,力所能及帮村民降低损失。

    目前,省应急厅帮扶的三个村在工作队和村委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除险排涝、房屋安全摸排、恢复村容村貌,全面启动返贫监测机制及摸底工作,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