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并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01 15:12   来源:省应急管理研究院

 2月26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并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批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胡玉亭向全省应急管理干部表达诚挚问候。他指出,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灾害,全省本质安全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值得充分肯定。

 胡玉亭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四铁”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等制度措施,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各种不利因素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安全责任不断压实、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扎实深入、监管执法更加严格、灾害防范措施扎实有效、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应急能力稳步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19%和14.15%,自然灾害与近5年均值相比,受灾人数、因灾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2.1%、39%和5.6%。

 王启瑞在会上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应急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以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为重要方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展现新气象,奋力新作为,努力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从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提升应急救援整体水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队伍规范化建设5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强化综合施策,压紧扣实责任链条、突出重点集中整治攻坚、严格安全准入和风险管控、坚持依法治理、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强化重点防范,加快推进“九大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配合做好重点灾种防范、加强灾害救助,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强化体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增强救援装备物资保障能力、做好事故灾害应对处置工作,持续提升应急救援整体水平;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深化“零事故”单位创建、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宣传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应急管理队伍规范化建设。

 会议还对当前和“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所属事业单位科长以上人员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