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安全要闻
我省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
发布日期:2022-05-05 09:21   来源:山西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


4月29日,湖南长沙市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动员,要求各地即日起在前期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针对自建房屋迅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


此次排查为期一个月,重点排查三类自建房:一是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用于经营的自建房;二是乡镇政府驻地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三是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其他自建房。


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违法违规建筑和危险建筑情况。违法违规建筑包含办理了用地手续、但违规建设或擅自加改扩建的自建房,以及未办理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自建房。危险建筑主要排查三个方面:结构安全方面,主要排查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和预制板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使用安全方面,主要排查房屋是否年久失修、违规加改扩建、擅自改变承重结构,各类外装修及外挂保温层、装饰线条、广告牌匾、贴面是否有脱落危险等;消防安全方面,主要排查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且能正常使用,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等。


此次排查要求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排查办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牵头部署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治、一抓到底,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实施台账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逐项建立重点自建房安全隐患清单、整治清单和整治台账,并进一步完善城乡房屋信息档案,及时录入“山西数字房产”平台和农村房屋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开展整治,对重点自建房安全隐患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精准实施整治,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依法采取清人、停用等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省排查办组成6个督导组赴11个市对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各部门、各市及相关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共筑安全生产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房屋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吕梁市要求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安全隐患见底清零。


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临汾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对直接监管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无一遗漏的监督检查。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要求相关部门按时间、按要求制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落实办法、贯彻好各项举措;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事故为警示,坚决做到举一反三、对照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山西建投集团迅速部署,立即组织所属单位开展项目现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对施工现场工人临时租住农村自建房的情况进行甄别排查,掌握租住地点的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确保工人住宿安全可靠。同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进一步狠抓工程施工质量,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质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