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人员全覆盖高质量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2-02-22 15:23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山西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人员全覆盖高质量工伤预防能力培训,提升危化品行业从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促进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发展。

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将在2022年底前对“包保责任人”(即: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进行全覆盖培训。2024年底前,对“五类企业”(即:需应急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储存设施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经营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以及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精细化工企业和化学合成类药品生产企业)的“三类重点人员”(即: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含车间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其中,2023年底前完成三分之二以上“三类重点人员”的培训。

此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作为必学内容,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人员工伤预防能力提升通用培训大纲》开展针对性培训。按照省级统筹协调、市级组织实施、县级督促落实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线上培训一般以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和工伤预防基础知识等通识性内容为主,线下培训一般以互动研讨和实操性内容为主。

《方案》要求,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年度培训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权责清晰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三年培训任务。要加大工伤预防政策宣传力度,指导帮助企业、第三方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工伤预防工作,促进工伤预防培训顺利开展,有效提升用人单位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