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开展煤矿安全整治攻坚
发布日期:2022-04-24 11:52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日前,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以下简称国家局)山西局制定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解决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和根源性问题。

方案主要内容如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煤矿企业须具有相应管理能力的管理团队,配齐配强“关键人”,根据煤矿灾害等级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立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落实技术管理职责。 

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煤矿企业要按照国家局要求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特别要查清老空区、断层构造等,并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要强化重大灾害防治。要严格瓦斯检查。矿井采掘要接续科学合理,防止出现《防范煤矿采掘接续紧张暂行办法》界定的9种采掘接续紧张情形,以及违反规定交叉作业管理秩序混乱等现象。 

强化监管监察兜底精神。对高风险煤矿、待关闭煤矿、停产停工整顿(整改)煤矿和长期停产停工煤矿,直接监管的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落实驻矿盯守等措施。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惩国家局明确的19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清单化”推动任务落实。煤矿企业要对照国家局制定的井工煤矿221项、露天煤矿165项安全自检表,分别于4月、7月、10月底前完成三次自查。对排查不深入、攻坚任务不明确、治理措施不具体的,要责令重新开展,并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