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灾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 全面部署我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9 15:44   来源:应急管理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山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创新宣传形式,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突出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依托各类场所、公众设施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专家技术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发各类防灾减灾科普产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要聚焦风险源头管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深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积极推动普查成果应用,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加强应急响应联动和灾害预警,组织各类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要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和防灾减灾网格化治理体系,持续高质量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协同机制,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通过业务培训、科普教育等形式,宣传推广,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工作体系。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各级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及早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