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 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全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27 07:35   来源:煤矿安全执法处

晋应急发〔2022〕25号

各市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我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自2020年7月1日试行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企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条件及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现将试行一年半以来的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和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厅字〔2019〕19号),明确提出由省应急厅承担全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省应急厅在对全省洗(选)煤加工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推行洗(选)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也是《安全生产法》的要求。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110座洗(选)煤厂申请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洗(选)煤加工企业,省应急厅现场验收97座,验收通过94座,公示下文认定63座。其中:太原市申报9座,通过9座,公示下文认定9座;大同市,申报18座,验收通过16座,公示下文认定15座;阳泉市申报6座,验收通过4座,公示下文认定4座;长治市申报23座,验收通过21座,公示下文认定9座;晋城市申报18座,验收通过18座,公示下文认定5座;朔州市申报6座,验收通过6座,公示下文认定5座;忻州市申报11座,验收通过10座,公示下文认定8座;晋中市申报7座,验收通过3座,公示下文认定2座;临汾市申报11座,验收通过10座,公示下文认定5座;运城市申报1座,已验收通过1座,公示下文认定1座。

吕梁市至今仍未开展此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我省洗(选)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多数企业存在观望心态。标准化试行以来,申报标准化等级的洗(选)煤厂共110座,只占全省现有在册洗(选)煤加工企业的5%。二是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从申报的企业类型来看,以国有大型煤矿集团的附属洗(选)煤厂为主,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基本上还未开展。三是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欠账较多。我省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约1800余座,占全省总数90%左右,普遍存在安全生产条件差、管理水平低、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学历达不到标准化所要求的最基本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督促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必要性,尤其是加快推进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开展工作,不要存在观望心态、不能一拖再拖。省厅决定,在不影响能源保供的前提下,对2022年6月30日前仍未取得三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洗(选)加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待标准化达标后方可组织生产。

(二)进一步提升洗(选)煤加工企业负责人的学历资格(等级)。为有序推进我省洗(选)煤加工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促进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素质和学历水平的提升,推动洗选煤企业专业化队伍建设。2021年初,省应急厅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在山西省潞安职业中专等学校增设了煤炭综合利用技术等中专学历专业,解决现有大多数洗(选)煤加工企业负责人学历低的问题。同时,省厅推出政策,对已报名参加有关专业学历提升的,凭省级及以上教育部门认可、符合专业要求的中专及以上学籍证明材料可以参加企业负责人资格证考试。(此政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三)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的相关事项。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洗(选)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134号)的要求,全省洗(选)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工作由省厅统一组织、统一公示、统一认定,确保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根据管辖权限,依据企业要求,向省厅提出申请,省厅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统筹协调,从省级专家库中抽取专家进行现场验收。一级由省厅牵头组织验收,二、三级分别由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验收,并将验收结果上报省厅,省厅按照规定统一进行公示认定。

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标准化达标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同时,对到期未取得安全标准化等级仍不停产整顿的企业,按照规定严格处罚。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