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11 17:26   来源: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223)要求,我局对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运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并指定相关处室和两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开通了“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并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条目,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点击浏览。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取了网上公开的形式,这种方式简单易行,直观方便,市民可直接通过浏览我局政府网站查阅相应信息。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2条,全文

电子化率达100%。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在各

 

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加强。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我局还在政务大厅设置了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触摸屏,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公告有关政务信息。同时,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报纸公告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在《山西日报》上共公告738.1版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对煤矿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22.5版,省局直接负责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的情况2版,2011年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考核计划0.2版,第一批取得劳动防护用品备案证生产经营单位名单1.4版,非煤矿山2011年上半年许可证新颁发、注销企业名单7.5版,危险化学品2011年上半年许可证新颁发、注销企业名单3.5版,“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试题及获奖公告1.25版。

2)广播电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412日在山西电视台连续3天对省局直接负责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的情况进行字幕滚动公告。在山西省广播电台举办3次政风行风热线。

3)山西安监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在山西安监政务网站共公开信息783条,点击量达248万余人次。其中,机构职能11条,政策法规2条,工作动态83条。信息累计公开达18件、5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2011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00余次,其中回信、回访13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1100余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包括信访、举控)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含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支付2011年在《山西日报》上共公告738.1版公开政府信息费用323.85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产生依申请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未产生相关诉讼,没有相应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中的服务性公开内容较少,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性质和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增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广,有待进一步拓宽。今后要加强与各级领导、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沟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全面及时地向公众发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具体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特此报告。

 

                           一二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