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9 14:58   来源:办公室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霍红义同志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应急救援办公室主任兼任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方案》中 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了任务分解。 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负责人和联系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 把握 重点,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为了找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切入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公开内容上,局信息公开领导组确定了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包括安全生产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安全生产发展 环境 ; 政府采购; 事故抢险救援和查处结果、事故与安全隐患举报和奖励 等。真正做到了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并确定了部门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对外公开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罚款的依据等;对内公开干部职工关注的财务收支、干部队伍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在公开方式上,一是在局门户网站网上公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已全部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二是发挥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所有行政许可项目都能在政务大厅集中受理、送达和公示,实行了“一站式”服务,在政务大厅对调整的审批项目及时张榜公布,方便了企业办理各项业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 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共1532条,其中上传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信息630条、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重点工作信息47条、媒体报道安全生产信息120条、上报国家安监总局信息中心735条,发布率100%。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为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起到警示作用。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上传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信息630条。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重点工作信息47条;媒体报道安全生产信息120条;上报省图书馆和省档案局主动公开文件共277份,供公众查阅。
(二)局门户网站信息情况。 局门户网站编发各类信息630条,网站点击量达1335万余人次。
(三)安监动态公开信息情况。 安监动态22期112条,上报国家安监总局信息735条,国家安全生产要情采用15条。
(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情况。 行政审批信息在局门户网站每季度公布一次。今年行政许可受理983家,办结956家、待审批27家;行政处罚信息5条。办结率100%,公布率100%。
(五)安全生产培训信息情况。 安全生产培训情况信息公布40条,培训人员共9607人。
(六)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情况。 公布2014年财政决算8091.12万元,三公经费决算 105.39万元。公布2015年财政预算2348.42万元,三公经费预算109万元。
(七)因公出国(境)人员及经费信息情况。 公布因公出国(境)培训人员1次1人,因公出国(境)、港澳学习考察2次2人,共发生费用11.25万元。
(八)生产安全事故预警预防情况。 非煤矿山利用国家安监总局微信助力安全信息平台发布隔离安全生产信息824条、大风暴雨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趋势预报信息72条。
(九)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对处置信息情况。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通报或转报25条;接报处置事故信息188条;上报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委、省政府49条较大以上事故信息和27条煤矿一般事故信息。向全省分4次通报了26起较大以上事故和煤矿一般事故迟报问题。
(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信息情况。 非煤矿山专项检查信息4条、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信息5条、冶金工贸八大行业专项检查5条。
(十一)网络舆情监测信息情况。 检索编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舆情信息5条。检索编发55期《安全生产要闻简报》,为局领导及机关提供网络舆情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2015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接待来人来访11人次、受理批转来信举报68件;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受理举报信息42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包括信访、举控)等情况。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行政复议、行政申诉,因此未产生费用支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产生依申请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支付山西日报公告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费用31万元。
    八、下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督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和生产事故信息的发布。加强与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沟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全面及时地向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预防同类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具体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发布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公布行政审批调整信息,简化行政审批,方便行政相对人,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度)
 
 
 
 
               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 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