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021年10月09日,星期六!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治:长治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8 17:52   来源:长治市应急管理局

1月16日,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波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应急系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始终牢记安全红线理念和底线思维,坚定扛起党的二十大安保职责,统筹应急管理与疫情防控,积极面对复杂严峻安全生产形势和各类风险挑战,咬定源头防控风险下实功,瞄准对标整治提高较真劲,立足强监管严执法求突破,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煤矿供用电安全监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长治应急管理学院组建、安全宣传教育等多项工作成效显著,受到省厅、国家应急部和国务院普查办的好评表彰;“两个行动”(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经省级评估高质量完成,全市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向好,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防控。统筹推进安全提质、防灾提效、救援提能、科技提速、基础提档、队伍提级等重点工作,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安全生产依然面临严峻形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还未从根本上实现全面管控、全面防范和全面遏制,隐患排查整治依然不深不细,一些新兴行业领域仍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等,对此,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必须清醒认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开展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始终抓实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各类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总体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立足推进高质量应急、实现高水平安全这个总体目标,更加注重把握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精统筹灾害事故风险源头防控与高质量整治,坚决遏制杜绝重大以上灾害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全方位开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长治应急管理新篇章。 

一是全链条压实大安全责任。建立和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逐级逐层分解落实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救援救灾等工作责任。二是高精度提升风险防治能力。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方面的重大安全风险,完善强化安全风险隐患市级部门季预判、县级部门月预判、基层单位周预判、班组场点日预判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高质量整改机制,在各行业领域常态化执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五项制度”和“八个一批”+“一个不放心(企业、班组、员工)名单”台账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全面提高隐患整改质量,强化隐患源头治理。三是大力度推进完善应急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在整合原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等综合指挥机构与原“1+17”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基础上,组建党政同责的应急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设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四是高标准提升安全整治水平。始终紧盯煤矿、危化、非煤矿山和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扩大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整治成果。五是全方位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大力推行应急预案常态化实战演练及评估修订制度,积极整合现有煤炭安全信息调度系统、森林远程监控系统、地震信息监控系统、成功航空应急指挥系统以及双重预防体系、矿山与危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系统资源,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六是严规格提高监管执法水平。针对矿山、危化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在强化落实执法检查“十必查”、“十查十到位”工作法以及督导企业执行不放心班组及不放心员工评价考核和退出机制的同时,推动建立建设项目安全联合审批制度,从严执行高危企业“禁限控”目录。七是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借力现有市安委办实体化运行的时机,积极推动各县区安委办实体化机构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委办“统”的优势和“导”的力量,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专业作用,综合协调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和防灾减灾工作。八是党建带动多举措打造应急管理铁军。持续强化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深度武装,尤其要真学善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以坚定不移的政治忠诚确保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转化为守护一方平安的应急行动。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